河大资讯

中国金融博物馆王巍教授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作者:李洋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中国并购公会创始会长王巍应邀来校讲学,并受聘为河南大学经济学院客座教授。王巍在经济学院作了题为“金融科技与区块链的应用与挑战”的学术报告。校党委书记卢克平,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学校党委办公室、经济学院、商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及部分老师和金融专业的研究生参加学术报告。报告会由经济学院副院长郑祖玄主持。

在学术报告开始前,刘志军向王巍颁发了客座教授聘书。在讲座中,王巍为大家回顾了金融科技的发展沿革,讲解了互联网金融在当前的形势与格局,分析了区块链革命的实质及意义,并讨论了金融创新与监管之间的博弈。同时,王巍还就金融科技、数字货币等当前热点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令与会师生受益很多。

王巍表示,区块链的核心价值是解决了信任问题。区块链技术用加密算法的技术机制,通过人对人、点对点的形式来解决信任问题,优于任何形式的中心化权威信任机制——无论是大公司抑或是政府都不例外。而信任机制则是金融市场的根本所在。王巍表示,第一代互联网解决了去中心化的信息转移问题,第二代互联网将解决去中心化的价值和资产的转移问题。他用一个生动的例子向广大师生们介绍了这种机制的优越性:海地大地震导致了四百万人的档案缺失,而援助款需要依据个人在地震前的财产状况进行补贴。档案馆被毁使得中心化机制无法实施,而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相互认证则实现了四个月之内恢复80%个人档案的状举。从而避免了地震灾难所引起的社会崩溃。

在报告的交流与讨论环节,王巍与师生进行了深入交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