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陈卫东博士应邀主讲生物&医学午茶会

作者:吕双瑜 摄影:吕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9月6日,河南大学生物&医学午茶会(Henan University,Biweekly BioMed Seminar,简称“HU-BBS”)第六期在基础医学院6楼录播室举行,陈卫东博士应邀做了“FXR,a central metabolic regulator in bile homeostasis as well as lipid and glucose metabolism”和“Bile Acid Receptors in Inflammation and Cancer”的报告。本期午茶会与“河南大学生物医学留学生沙龙”联袂举办,来自基础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药学院和重点科研机构、附属医院的专家学者和“一带一路”国家的留学生40余人参加会议并进行了深入研讨。

陈卫东用全英文讲述了FXR的表达分布,分子调控方式、信号通路、作用靶基因和与FXR调节相关的疾病,并与留学生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介绍了围绕胆汁酸受体RXR和TGR5开展的一些研究工作,发现FXR是肝癌的负调控因子,与JNK信号通路有关,TGR5激活诱导胃癌细胞凋亡,抑制胃癌细胞迁移。陈卫东表示,胆汁酸受体与炎症、癌症、代谢疾病有关,很多未知领域值有待一步探索,期待与大家探讨、共同提高。

报告引发在场专家学者的广泛兴趣,生科院张表博士、魏建设博士、王彦明博士、孟疆辉博士、王来博士,基础医学院季少平博士,天然药物与免疫工程省重点实验室齐建国博士等与会专家就报告内容与陈博士进行了热烈讨论和深入交流,气氛融洽。

陈卫东,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近年在受体信号通路和新药靶向鉴定方面开展了具有国际影响的前沿研究,取得重要成果。目前,在国际学术期刊发表重要论文四十余篇,研究成果多次被报道和评价。河南省科技创新杰出青年,河南省高校科技创新人才,河南省教育厅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学术技术带头人,河南省特聘教授。2015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被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荣誉称号。2016年,入选河南大学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第三层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