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师生赴英国约克大学访学交流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和实践创新能力,培养具备国际视野的生物学一流人才,生命科学学院积极对接国际合作与交流处,遴选出50名本科生,于8月3日——8月18日赴英国约克大学开展暑期生物学交流访学项目。学院党委副书记张亚歌、辅导员李靖宇作为带队教师参加相关活动。

8月2日下午,赴英国交流访学行前培训在生命科学学院B201会议室召开,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党委副书记张亚歌及访学小组学生负责人参加会议。6位分组组长分别介绍了各组学生的情况、行前准备工作,并汇报了赴英学习计划。

苗雨晨对入选参加交流的同学们表示祝贺,并告诫同学们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出国交流机会,多看多听多说多思考,增强学习和生活阅历。他表示,学院处于一流学科建设的关键时期,国际化创新人才培养作为其中重要的组成部分,同学们要严格要求自己,拓宽国际视野,深化对生物学科的认识,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助推学院一流专业和学校“双一流”建设。

张亚歌对即将出行的同学们提出具体要求:一定要正面展现中国当代大学生健康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积极展示“双一流”大学学生的风采,同时要遵守纪律、注意安全,积 极交流,学有所成。

8月5日上午,英国约克大学教师团队在阶梯报告厅为远道而来的生科学子举行了简单的开班仪式,在项目负责人Helena介绍完课程安排后,同学们被分成了三个小组,由专门的教师带领,开启了访学之旅。

约克大学为学生安排了两种不同形式的课程设计。一类是学术交流技巧类课程。校方采取了分组、分班、小班的教学模式。由三位英方教师指引,分别从如何完成journal、chart和presentation三个方面进行全英文的探讨与教学。课堂上,同学们与老师积极互动,在愉悦的教学氛围中同学们快速地记牢了知识、掌握了技巧、锻炼了语言表达。第二类是有关生物专业的讲座与实验操作,课程全部采用全英授课,同学们积极讨论,认真做笔记,课堂气氛非常活跃。随后的几天时间,Professor Seth Davis、Dr Tim Doheny-Adams、Dr Rachel Hope以及Dr Richard Maguire 分别以“Plant transformation lecture”、“Heroine Biosensor workshop”、“Ecology using lego”、“DNA extraction”为主题展开授课。

期间,在Richard Maguire博士的带领下,同学们来到约克大学的生物实验室,亲自动手进行了PCR扩增以及观测基因型等一系列实验操作,感受生物实验带来的神奇与奥秘。

最终,每位同学都顺利完成了生物学相关作业,并进行了英文结业汇报,顺利获得了约克大学颁发的生物学课程学习证书。

在结束了对英国诺丁汉特伦特大学的访问之后,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一行在与约克大学生物系交流会议间隙,来到教室问候同学们,并检查学习成果,观摩了同学们的结业汇报。结业汇报后,利用午餐前的时间,张亚歌主持了师生交流会,苗雨晨与英方教师一道,共同分享学习与生活感受。同学们自告奋勇上台发言,畅谈来英学习心得。苗雨晨分享了自己在国外的学习经历,鼓励大家不要畏惧要勇于交流,体验不同的教学与文化,学习有价值的知识与技术,牢记生科人三十余年的艰苦奋斗史,传承和发扬坚忍不拔、艰苦奋斗的生科精神,早日学成报效国家。

随着国际合作交流的深度与广度的不断增强,生科学子通过不断走向世界的机会,感受着不同文化,开阔国际视野,积累国际经验,这也将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与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生命科学学院也将在此次访学的基础上,进行经验总结和项目完善,继续加大国际交流的步伐,为人才培养、为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的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