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建设暨第二届语文教学论坛举行

作者:文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8月17日,由文学院举办的“教育部名师领航工程”基地建设暨第二届语文教学论坛在开封举行。河南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河南大学“名师领航工程”首席专家、《河南大学学报》主编李伟昉、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博士生导师张秋玲及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文学院有关负责人出席开幕式。开幕式由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主持。

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北京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江苏师范大学、河北师范大学、河南省社会科学院、河南师范大学、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广州市花都区教学研究室、河南省基础教研室、北京十一学校、河南省实验中学等来自全国48个单位的百余名学者参加此次论坛。

刘志军在致辞中对与会人员表示诚挚的欢迎,并对河南大学悠久的发展历史、完备的培养体系和深厚的学术传统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他指出,河南大学入选“双一流”高校建设行列以来,正按照“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发展道路,加快世界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努力实现百年名校振兴。他强调了语文教育的基础性与重要性,并希望与会人员都能在本次会议中表达真知灼见,为河南省语文教育贡献智慧。

大会上,杨玉春针对高考政策的历史演变趋势和未来发展动向作了精彩的报告;尹逊才就当下高校的教育硕士培养模式发言;杨亮汇报了河南大学文学院“名师领航工程”阶段成果;丁亚宏、谭文明就当下语文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作报告。

分论坛成果丰硕,与会专家围绕“教育部语文名师培养与名师工程基地建设研究”、“语文教育硕士培养机制与语文教师专业发展”等四个核心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提出了许多具有创新性、反思性的观点。

文学院副院长白春超为大会致闭幕词。全国模范教师、河南省高招语文学科评卷质检组组长党红英对会议作了总结发言。闭幕式由文学院副院长焦喜峰主持。

据悉,为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意见》,按照《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工作安排,教育部于2018年上半年启动“国培计划”中小学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2018年5月,河南大学成为教育部首批14所“双名工程”中小学名师领航工程培养基地之一,以期通过各项措施提高教师立德树人能力,培养一批能够引领基础教育改革发展的教育家型卓越教师与校长。

此次论坛通过高层次、高水平、高效率的对话,搭建了交流语文教育研究新成果、新思想、新政策的平台,对我校深入开展双名工程基地建设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促进了我校学科教学(语文)专业的发展。同时对河南省语文教育教学研究以及高校师范生培养产生了深远的影响,推动了河南省语文教学与教师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