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师生赴西班牙进行海外教学实践

作者:​冯明珠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进一步增强汉语国际教育专业师生的对外教学能力和跨文化交际能力,在国际合作与交流处、研究生院等部门的大力支持下,文学院遴选出3名教师、10名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海外教学实践团,于7月22日至7月28日在西班牙进行了为期一周的访学及教学实践活动。

在马德里期间,西班牙卡米亚斯大学汉语教学硕士教研主任Sole就如何运用TPR(Total Physical Response)理论、多元智能理论、讲故事教学法、自然教学法等相关理论来指导对外汉语的教学实践,为师生们上了精彩的一课。她通过对比中西方汉语课堂教学模式上的差异,主张通过生动有趣的活动设计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强调对外汉语教师应灵活变通、敢于尝试、勇于试错,让学生真正对汉语产生浓厚的兴趣,从而促进教学水平的提高。

除了理论学习,文学院师生们还深入课堂。在Logos、Mirabal、Casvi三所学校,大家纷纷把所学的理论知识灵活转化为课堂教学实践,为三所学校带来了精彩生动的中文课。在教授中文知识的同时,和学生们一起做手工、玩游戏,传播中国优秀文化。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教学实践活动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当地老师和学生的一致好评。

学习之余,大家还共同参观了著名的西班牙皇宫、马约尔广场、太阳门广场、伯纳乌球场等,体味独具特色的异域风情。驱车前往著名城市托雷多和塞戈维亚,在古城漫步,感受西班牙浓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最后,文学院海外教学实践团在卡米亚斯大学举行座谈会,对一周来的学习实践活动予以总结,并与卡米亚斯大学相关学院进行了深入交流。卡米亚斯大学国际交流学院中国地区总负责人Pepe先生、卡米亚斯大学汉语教学硕士教研主任Sole女士以及Macma公司董事长Gloria女士出席座谈会,并为10名学生颁发了实习证书。

本次活动使文学院师生走出国门,亲身感受到了国外汉语教学的模式与现状,通过实地考察与学习实践,丰富了师生们的教学理念,也开阔了国际视野,大大提高了实际教学能力与跨文化交际能力,同时也为学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及学校的“双一流”建设提供了有力的学科支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