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教育科学学院师生赴新蔡县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作者:杨开明 肖家敏 李世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3日至19日,由我校教育科学学院师生组建的“七彩阳光服务团”在院党委副书记李世平带领下在新蔡县开展了以“守童心•筑梦想•展未来”为主题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为了本次活动的顺利开展,自六月下旬起,“七彩阳光服务团”的成员们就开始了前期准备工作,在李世平指导下制定了活动计划,活动主要围绕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和农村家庭教育两个主题进行,同时对国家资助政策进行宣传。

13日上午,学院举行出征仪式,教育科学学院党委书记宋伟、副书记李世平、副院长王建军及13名本科生和研究生服务团成员出席仪式,宋伟向同学们提出了建议和要求。随后,李世平带领团队出发并于下午五点赶到目的地新蔡县城。

7月14日上午,“七彩阳光服务团”在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新蔡县邹大庙初级阶段中学举行本次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该校师生给予了团队热烈欢迎。李世平对邹大庙中学的大力支持也表示感谢。随后,志愿者们分成三组,采用游戏与讲课相结合的方式向邹大庙中学学生介绍了中国传统文化、垃圾分类、安全教育以及简单且贴近生活的心理学知识,效果良好。

7月15日,“七彩阳光服务团”来到新蔡第二高级中学和新蔡第一高级中学开展活动。志愿者们分成五组去到不同的班级开展国家资助政策宣讲、心理减压辅导和气质类型分析等三项活动。此外,志愿者们采用有趣的心理游戏和想象放松法让同学们缓解压力,利用专业知识为他们提出了科学可靠的减压建议,并向高中生们详细地介绍了国家资助政策。李世平也到班级针对高中生心理调整、学习方法、时间安排等进行了交流。

17日上午,李世平在新蔡县佛阁寺镇政府大会议室进行了两个半小时的家庭教育讲座,近200名中小学生家长参加了讲座。他从“对家庭教育重要性的认识、树立教育孩子的正确观念、教育孩子的方法以及家庭成员在教育孩子方面要做到和谐一致”等四个方面进行讲解,并赢得家长们阵阵热烈掌声,家长们表示讲座知识很实用,收获颇丰。

14日和17日下午,“七彩阳光服务团”分别在新蔡县化庄乡和佛阁寺镇的数十个村庄开展“走乡入户,家庭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和面对面访谈的方式,深入了解农村家庭教育现状。

16日,“七彩阳光服务团”为更好地服务大众,了解人们普遍存在的心理与教育问题,于新蔡县城人流量较多的喜盈门悦享城门前设置了心理咨询服务站点。志愿者们按照家庭教育咨询、国家资助政策宣传、压力测试以及气质类型测试等内容分成了三个小组为咨询者解答问题。18日,志愿者又来到新蔡县城殷实园公园进行家庭教育调研活动。

通过几天的实地走访,志愿者们发现新蔡县农村和县城的家庭教育方式有较大差别。农村留守儿童较多,因此隔代教育现象比较普遍;但由于老人的知识储备量和能力有限,往往对孩子的教育有一些偏差或者盲区,也常常忽略了孩子的心理发展情况。县城的受访家长则表示平时会尽可能多地花时间陪伴孩子,关注孩子的全面发展。此外,志愿者们也对部分孩子进行了采访,从孩子的角度来了解家庭教育情况。

在此次活动中,志愿者们走出学校,积极并正确地运用大学所学的教育学和心理学理论知识来处理实际问题,提高了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也认识到团队协作的力量,并明确了当代青年的时代责任和历史使命,培养了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