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清华大学张文霞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常小玲博士应邀来校讲学

作者:杜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5日下午,应我校大学外语教研部邀请,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总支书记张文霞教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博士在金明校区23号教学楼国际教育学院305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金课’建设与‘金课’团队建设”和“基于院校特色实践的教学与科研资源”讲座。讲座由大学外语教研部党总支书记、主任关合凤主持,来自我校大学外语教研部的全体教师以及部分校内师生聆听了讲座。

张文霞教授做了题为“大学英语教学实践中的‘金课’建设与‘金课’团队建设”的讲座。她首先简要介绍了外语“金课”建设的背景,并对外语“金课”的“两性一度(高阶性、创新性、挑战度)”标准进行了详细解读;然后以国家级精品课程《生活英语听说》为例,详细讲解了线上线下大学英语“金课”建设的课堂设计理念、教学模式和团队建设;最后鼓励老师们在课程建设过程中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

常小玲博士从教育出版的视角,做了题为“基于院校特色实践的教学与科研资源”的讲座。她介绍了院校特色实践背景,强调外语教育要有国家意识,并通过若干案例剖析了相关院校如何在教学实践中打造院校特色;然后重点讲解了院校特色实践的三个路径,指出教师要有课程意识,应把课程看作是一个育人系统,而非简单的一门课;最后,她向老师们介绍了外研社在院校特色实践中提供的支持。

两场讲座深入浅出、例证翔实、生动有趣,讲座过程中的现场互动环节,张文霞教授和常小玲博士对老师们提出的课堂思政、慕课的线下课程方向、文化课程和语言课程的区别等问题进行了耐心认真的解答。

张文霞,清华大学外国语言文学系党总支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高等教育学会大学英语研究会理事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数字化课程资源研究分会理事长。研究方向为应用语言学、语言测试、信息技术与外语教育等。曾主持和参与多项研究项目,包括担任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委托项目子项目负责人。近几年出版专著1部,主编和合编大学英语教材3本(套),发表论文多篇。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等奖项。

常小玲,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副编审、博士。有多年出版经验,主持或参与多部高校英语教材的组织与出版、学术类图书及网站的策划与研发,以及高校英语教师培训的设计与实施等。研究兴趣包括二语写作、教材编写、教师发展。曾主编《高校英语教师跨校互动发展团队的行动研究》一书,发表“‘产出导向法’的教材编写研究”、“英语写作者身份建构研究:概念、理论与方法”等论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