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医学院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医学类博士点申报动员会

作者:医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7月13日上午,医学院在金明校区行政楼二楼报告厅召开学科建设研讨会暨医学类博士点申报动员会,本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医学院全面正式启动博士点申报工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医学院党工委书记孙君健,学校部分职能部门负责人、各学院院长、主管研究生与学科办副院长、研究生与学科办主任、省内各附属医院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主持。

会议邀请了国内学科建设方面的知名专家做了主题报告。专家从河南大学的学科结构、“双一流”建设的责任点、国内领先高校的学科建设经验进行了阐释,明确了学科、专业及跨学科的区别和关系以及发展医科的战略意义等。

张宝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结合河南大学学科建设的实际情况,准确把握学科建设的时代性和规律性,前瞻布局涉及国家战略、区域和产业需求的学科,培育新的学科生长点;要打破固有学科领域的界限,加强跨学科交叉融合,激发学科发展活力;要凝心聚力,全校上下“一盘棋”,形成学科建设合力,促进学科水平不断提升。

下午,座谈会在行政楼152会议室举行。会议由医学院党工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任学群主持。

座谈会上,基础医学院、药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临床医学院分别对照博士点申报相关条件对自身情况进行了汇报。特邀专家根据各个学院的情况分别进行了点评,对各个学院今后在博士点申报方面所需做的工作提出了建议。随后与会人员围绕如何推进一流学科建设、加强医科建设、加快学科队伍建设等问题畅所欲言,专家对于如何解决当前学科建设面临的短板问题、推进学科交叉融合等进行了深入交流,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孙君健指出,在“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要高度重视医学类博士点建设的意义,要提前谋划不断努力,要深入研究博士点申报简况表,要明确学科方向,突显差异化特色,对于重点学科要重点扶持;要不断增强学科队伍建设,对照申请表有的放矢地进行建设,不断引进高层次人才;要注重在全校范围内整合资源,进一步凝练学科特色。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