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国武术全史》分册编写会议在我校举行

作者:陈雨潇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2日至13日,《中国武术全史》分册编写会议在我校武术学院举行。国家武术研究院原秘书长、武术九段康戈武研究员,以及来自沈阳体育学院、天津体育学院、江苏师范大学等高校的近20名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同商讨《中国武术通史》《武术功法运动发展史》《武术格斗运动发展史》的编写事宜。

《中国武术全史》副总主编、我校武术学院院长洪浩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介绍了武术学院成立的情况和下一步的发展规划。他表示,此次《中国武术全史》分册编写会议是武术学院成立后承办的第一个全国性学术会议,会议规模不大,但规格高、影响大。

《中国武术全史》总主编康戈武研究员对分册的编写体例进行了介绍,他强调此次编写工作要以“三来”为依据、以“三破”为起点、以“三立”为目标。三来即不忘本来,吸收外来,面向未来;“三破”即突破把武术作为西方体育运动语境下一个运动项目的局限,突破原有体育史的框框,突破“偃闭武术”的误读;“三立”即树立源远流长博大精深的武术自信,树立中国武术运动与西方体育运动是两个各自独立体系的观念,树立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振兴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目标。

在两天的会议中,与会人员各抒己见,热烈讨论。经过充分研讨,最后确定了《中国武术通史》(3册)《武术功法运动发展史》《武术格斗运动发展史》5本分册的撰写目录。

据悉,《中国武术全史》共有12分册,邀请了全国近百位武术专家学者参编,预计两年后将由辽宁教育出版社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