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开展毕业生文明离校教育系列活动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响应学校号召,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教育方针,进一步加强毕业生思想政治教育,音乐学院在2019届毕业生中开展了一系列离校教育活动,确保毕业生安全、文明、有序离校。

开展资助政策宣传月活动,强化学生诚信教育。5月9日,音乐学院官方微博、微信对资助政策相关信息进行专门推送,告知所有毕业生。5月10日,学院召开2019届毕业生资助宣讲会,学院贷款负责老师金慧向全体贷款毕业生进行贷款还款具体流程和相关知识的培训,号召同学们守护征信系统,按时还款,做诚实守信的大学生。会后,同学们举行了诚信签字活动,大家在“以诚立世,以信博人”的条幅上签名承诺,诚信做人,诚信做事。

举行毕业汇报演出,增强专业自信。5月21日,“音为有你”——音乐学院2015级毕业汇报演出唱响音乐厅。在我和我的祖国、我和我的母校、我和我的未来三个篇章中,同学们以合唱、舞蹈、器乐、情景剧、相声等节目形式,回顾在母校四年的学习历程,向母校和老师汇报自己学习成果,表达对祖国和母校的热爱以及对未来美好的憧憬。此次汇报共有200余名毕业生参与其中,从晚会策划到节目编排,全部演出事务都由同学们自行完成,极大地增强了年级的凝聚力,演出取得圆满成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发起“一元捐”活动,培养感恩意识。为响应学校校友会的号召,音乐学院率先在2019届毕业生中发起心系母校“一元捐”活动,得到了同学们的积极响应,不少同学用“5.21元”“52.1元”表达对母校的感恩之情。在汇报演出前,辅导员王娇娇代表全体学生将活动筹款425元悉数捐于母校,校友工作与教育发展基金会办公室主任刘波代表学校接收捐款,并向同学们颁发了捐赠纪念证书。

发起“再为母校做一件贴心事”活动,倡导学生文明离校。号召学生毕业前再次打扫一遍上课的教室和宿舍,为母校做一件事,送一份心意。同学们纷纷响应号召,打扫专业课教室、自己的琴房和老师的琴房等学习场所,以及宿舍等生活场所。活动培养了学生对生活和学习的敬畏感,也给在校生做到了良好的示范。

组织观看黄河大合唱音乐会,加强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6月6日晚,由音乐学院承办的黄河大合唱——河南大学庆祝建国七十周年交响合唱音乐会在大礼堂举行,学院组织2019届毕业生观看了音乐会,现场感受黄河的气势宏伟、源远流长和伟大坚强,和中国人民保家卫国、抗战必胜的决心和中华民族团结一致、所向披靡的伟大精神力量,接受民族精神的洗礼。

总结宣传模范榜样,传递学习的力量。今年,音乐学院2019届毕业生共有58人考取了首都师范大学等国内硕士研究生,有3人申请了德国柏林音乐学院等国外硕士研究生,考研率达到26.18%,是学院历年最高。为增强2019届毕业生的集体荣誉感,鼓励在校生努力学习,学院专门制作了音乐学院2019届毕业生硕士研究生录取情况展板,在学院大厅进行展出,起到了较好宣传教育效果。

邀请家长参与毕业仪式,强化教育效果。为了强化仪式感,音乐学院向全体2019届毕业生家长发出毕业汇报演出和毕业典礼的邀请,共有180多位家长参加了毕业汇报演出和毕业典礼,与学生共同见证大学毕业时刻,共同开启新的人生旅程。该项活动不但得到家长的好评和积极参与,增强了家校之间的联系与沟通,也成为学院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通过学生和家长的朋友圈向社会展示了我校育人形象。

关注特殊群体毕业生,做好思想政治工作。毕业季是学生心理问题和思想问题的高发季节,为了保证全体学生的顺利离校、平安离校,学院对2019届毕业生进行摸底排查,重点做好考研失利学生、延期毕业学生、就业焦虑学生、受处分学生等四类重点学生的思想工作,积极为他们做好心理疏导和相关解释、服务工作,帮助同学们解决实际问题。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