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李想 王世珂 高婷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6月1-2日,由河南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主办,我校历史文化学院、中国史博士后流动站及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史研究室承办的“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与经验”学术研讨会在开封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四川大学、山西大学、华南师范大学、河南师范大学、《历史研究》《人民日报》、人民出版社等单位的专家学者代表以及我校历史文化学院部分师生与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出席会议并致辞。开幕式由历史文化学院常务副院长张礼刚主持。

孙君健对与会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与衷心感谢,并介绍了河南大学的办学历史和所取得的成绩,历史文化学院发展历程及在国史研究方面取得的成绩。他表示,本次研讨会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并真诚希望各位专家学者能够对河南大学以及国史学科的建设和发展提出宝贵的意见和建议,以此加强学科建设,推动国史研究发展。

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副所长武力研究员对河南大学表达了亲切感,他认为此次研讨会的举办是非常有必要的,新中国建设的70年改变了中国的命运并使中国走向新生,研讨会不仅对建立国史研究的三大科学体系具有重大意义,而且为今年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大庆起到了热身和建言献策作用,为中国的三步走发展战略贡献力量。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朱汉国教授表示河南大学与北京师范大学人才交流频繁,希望今后继续加强交往。同时,他表示河南大学历史学科群在现代史和国史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影响深远。此次学术研讨会召开将打造一个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进一步推动了国史研究的发展进程。

论坛主题发言环节,11位报告人分别就解放和发展生产力——新中国70年的主线和成就、新中国70年社会建设的成就与经验、传统水利到现代水利的历史性转折、新中国成立前夕中共对“敌”政策研究、小岗“大包干”的启示——纪念改革开放40年、三线建设初期的“厂社结合”模式的产生与推广等题目进行了主题报告。

紧密围绕“新中国70年建设成就与经验”议题,研讨会进入学术讨论环节,报告与评议交替进行。各位专家学者关注社会现实,注重文献资料,分别从文化发展、灾害应对、卫生健康、外交政治、经济改革和水利建设等多方面的变化发展提出了独特见解。他们从历史的角度总结新中国的成就与经验,不仅推动了当代史学术研究,而且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深入发展提供了重要经验。与此同时,每场讨论的评议人对相关报告论文均发表了看法和建议,指出要处理好宏观与微观的辩证关系,充分利用档案材料等问题。

大会闭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当代中国研究所原副所长张星星研究员主持。四川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李德英教授作为学者代表发言,她表示本次论坛论从史出、视角多元、精彩纷呈,个人在此次学习交流中受益匪浅、收获颇丰。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经济室主任郑有贵研究员进行总结发言,他肯定了本次研讨会的丰硕成果,会议通过28篇学术论文对新中国70年来的辉煌成就进行了梳理,多篇水利建设论文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空白,对推动学术体系有里程碑式意义。而后他以“唯物史观” “人民立场”以及“三个主线”为关键词对研讨会内容进行概述,指出此次研讨将理论与实践密切结合、具有创新性和实践性,期望更多的学者积极推动当代史研究,进一步完善话语体系,并向各方学者对当代史研究的支持与指导表示感谢。张星星表示本次会议是一个新起点,将进一步促进中华人民共和国史的研究合作。

本次论坛汇集了国内相关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70余人,就新中国70周年建设成就与经验及有关问题展开深入交流与细致讨论,提出了许多新见解、新想法,丰富的思想成果将为国史研究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