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马秋华教授来校学术交流

作者:音乐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25日,中国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中国民族声乐艺术研究会会长、我国知名声乐教育家马秋华教授受邀到音乐学院开展学术讲座及学术交流活动。校党委常委、工会主席沈洁霞出席相关活动。

当天下午,在师生热烈掌声中,马秋华走上音乐学院音乐厅讲台,为大家做了题为《中国声乐科学性与多样性》的学术讲座。讲座开始前,音乐学院院长王思琦在致辞中对马秋华教授到来表示热烈欢迎。沈洁霞为马秋华颁发了河南大学客座教授聘书。

讲座中,马秋华教授就中国声乐科学性与多样性进行了讲解,从延安时期讲到了新中国时期,又从中国电影音乐盛行的上世纪七十年代讲到了改革开放多年后的今天,以一个一个生动鲜活的例子讲述了中国声乐科学性与多样性的结合。讲座后,马秋华还对音乐学院的6位中青年骨干老师进行了现场教学与指导。马秋华的授课生动形象,针对老师们的演唱,给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学院师生与兄弟院校的师生们从讲座中受益匪浅。

当天晚上,马秋华的声乐博士研究生黄璐为师生们带来了“中国艺术歌曲专场音乐会”。音乐会上黄璐演唱了《阳关三叠》《听雨》《关雎》等十多首中国艺术歌曲,涉及古曲、近代经典与当代新作。她的演唱舒阔从容,气质高朗,意蕴连绵,再加上张焕老师极具感染力的钢琴伴奏烘托与推进,使每首艺术歌曲都声声悦耳,回味无穷。刘晓江老师的歌曲导聆,生动平实,引人入胜,共同营造出了艺术歌曲这一体裁的音乐会的室内效果,展现了中国艺术歌曲近百年来的风格变迁及人文内涵。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曾指出,“我们要充分发挥中华民族先进文化的积极引领作用,以文化的繁荣兴盛助推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马秋华教授学术交流活动的开展为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传扬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现实意义。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