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音乐学院“国乐之约”讲堂走进历史文化学院

作者:张雅涵 刘盼盼 摄影:袁云飞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16日,音乐学院“国乐之约”讲堂走进历史文化学院,音乐学院张静副教授在历史文化学院二楼报告厅为历史文化学院各年级学生代表做了题为“走进扬琴”的报告。

讲座开始前,音乐学院党委副书记党鸿军介绍了开办“国乐之约”讲堂的初衷。他说,组织开展“国乐之约”大讲堂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继承和发扬中国传统文化系列讲话精神,展现音乐艺术的美育力量,让非艺术专业学院同学有机会近距离感受琵琶、古筝、唢呐、扬琴等民族器乐的无穷魅力,引导学生在互动中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牢固树立起对社会主义文化的自信。

张静向在场同学详细介绍了扬筝的起源、发展、特点、演奏形式等方面的知识,并现场演示了扬中的抓奏、刮奏技巧。她表示,近年来我国扬琴发展迅速,在国际上的地位也逐步提高,正在朝着更高的艺术层次稳步前进。来自音乐学院扬琴专业的学生现场演奏了《流水欢歌》等经典扬琴曲目,同学们的精彩琴技赢得了现场同学的热烈掌声。讲座后,同学们依次坐在琴前进行了亲身体验,张静和同学们耐心进行讲解,现场互动气氛热烈。

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姜捷表示,感谢音乐学院带来精彩讲座,此次活动贯彻实施了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教育方针,体现了两院间的友谊和交流,丰富了学生的课余生活,为不同学科的文化交流提供了有益平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