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第二届“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陈小潘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了贯彻落实全省教育大会和河南大学本科教育大会精神,推动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帮助一线教师了解大数据产业及技术发展动态,分享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的经验,对接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和教育服务企业的优质教育资源,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于5月11日--5月12日举办第二届“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研讨会”。

来自华东师范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东北大学、四川大学、云南大学、中国矿业大学、石河子大学、南京师范大学、河南大学、湖北大学、中原工学院等多所高校的专业骨干代表和优达学城、锐锢商城企业、高等教育出版社的代表参加研讨会。研讨会由河南大学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院长乔保军主持。

5月11日,“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设置研讨会在曾宪梓楼205报告厅举行。来自华东师范大学王伟博士介绍了该校大数据专业建设的经验和《数据科学与工程导论》课程的开设思路。与会人员围绕“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设置进行了分组讨论。

5月12日上午,华东师范大学的周傲英教授做了主题为“立足新时代,建设新工科——对数据专业的思考与探索”的报告。周傲英在报告中从新产业需要新工科,产业先行,应用驱动创新,创新驱动发展;数据是新动能,是数字经济的金科玉律等方面阐述了对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的思考。周傲英表示,互联网改变世界,让人们认识到数据是新动能,在实践中用数据和技术改变教育和学习。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韩道军围绕培养目标、专业建设总体思路与课程体系构建等,介绍了学院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专业培养方案的制定情况及专业建设存在的问题和挑战。优达学城总经理熊尚文、优达学城学习产品经理邬晨涛以及锐锢商城合伙人、CTO羊东昭分别从数据科学专业人才培养的不同角度做了相关报告。12日下午,与会专家和教师围绕数据科学与工程专业核心课程设置分组研讨情况进行了成果汇报,形成了一定的共识,并力争早日形成较为完整、系统的培养大纲。

通过本次研讨会,将有效推动我校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一流培育专业的建设,助力“新工科”,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贡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