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外语学院举办清明节追忆刘炳善先生活动

作者:王子怡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清明时节雨纷纷,一束鲜花缅先人。4月3日上午,外语学院青马班同学与教师代表,在开封万青园公墓开展追忆刘炳善先生活动。

师生代表一起来到万青园公墓。随着《义勇军进行曲》肃穆的歌声,大家走近刘炳善先生的长眠之地,也走进刘炳善先生的生平,为刘炳善先生扫墓,外语学院卢玥潼同学向大家简要介绍刘炳善先生生前的先进事迹。

刘炳善先生是河南大学外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外国文学专家、中国莎士比亚研究会理事、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译协资深翻译家。才华横溢,治学严谨;皇皇巨著,功在千秋。刘炳善先生编纂了多本著作,其中先生花二十年编纂出的《英汉双解莎士比亚大词典》,一经出版便轰动世界。这是中国学者所编的第一部大型的莎士比亚原文词典,也是近百年来世界范围内第一部新的莎士比亚原文词典。

同学们都为刘炳善先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坚持不懈的学术追求和笔耕不缀的精神品质所折服。每个人心中都充满着对前辈的敬仰之情和对斯人已逝的惋惜之情。全体学生为刘炳善先生敬献鲜花并默哀鞠躬。

河南省世界语协会副理事长、河南大学外语学院王宝童教授动情地说:“刘炳善的去世不仅是河大的损失,也是中国外语界的损失。”

自刘炳善先生2010年12月21日因病去世后,外语学院每年都会在清明节举办悼念活动进行缅怀。本次清明节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刘炳善先生的先进事迹,更加了解了本院历史,同时激励大家承先生之志、扬外院之光,努力拼搏,继往开来,共立远大理想。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