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历史文化学院举行河南大学考古学学科发展研讨会

作者:王世珂 王文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19日上午,我校考古学学科发展研讨会在历史文化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河南大学古代文明研究中心主任王巍,历史文化学院有关负责人以及考古文博系全体教师参加会议。本次会议由学院考古文博系主任魏继印主持。

会议伊始,历史文化学院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院长张礼刚致辞。他表示,本次研讨会以考古学学科发展问题为核心,希望与会教师能畅所欲言,为我校考古学学科发展建言献策。

魏继印从考古学学科整体概况、第四轮评估报告综合分析、学科优势与不足、学科发展规划与提升目标、制度保障等多个方面进行汇报。通过对各类数据的展示以及与其他高校的对比,他指出了考古学科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科学研究水平、社会服务与学科声誉等方面的优势与不足,并初步提出了考古学学科的发展规划与提升目标。

基于此次汇报内容,与会教师集中讨论了如何推动我校考古学科取得进一步发展的问题,从考古材料的放置、研究生田野考古实习的培养,再到人才引进、国际交流,基于不同层面提出独到见解,并特别强调实验室要“活起来”、“走出去”,加强考古工地建设的规范化、科学化,与此同时,要进一步完善学生培养方案,推动学生对外交流等工作。与会教师提出的建设性意见,有效推动了我校考古学学科的发展。

王巍总结时表示,会议的举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本次讨论形式能够常态化、制度化,并强调在推动学科建设的过程中要具有针对性,攻克薄弱环节,从不同层面汇聚骨干教师,集思广益,发挥集体作用,使我校考古学学科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