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基础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刘诗语发表SCI 2区论文

作者:刘诗语 洪亚 董鹏贞 陈亚歌 张婧 张欣 张师慧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9年3月,河南大学基础医学院姬新颖课题组应届毕业研究生刘诗语的论文“Tumor necrosis factor-α-induced protein 8-like 2 is a novel regulator of proliferation, migration, and invasion in human rectal adenocarcinoma cells”正式发表在SCI期刊“Journal of Cellular and Molecular Medicine”(JCR 2区,影响因子4.5)上。早在2018年11月14日,该论文就正式在线发表。该论文由吴东栋副教授,刘诗语(2016级研究生,2018年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作为共同第一作者,通讯作者为黄河学者段少峰和博士生导师姬新颖教授。

该项研究结合了大数据分析、组织芯片检测、肿瘤新鲜标本检测、细胞学实验、分子水平研究和动物实验结果,发现了免疫负调控因子TIPE2(Tumour necrosis factor-α-induced protein 8-like 2, 肿瘤坏死因子阿尔法诱导的蛋白8样分子2)对人直肠腺癌细胞具有显著的抑制作用,填补了国内外关于TIPE2与直肠癌关系研究的空白。课题组将继续深入研究新靶点TIPE2在直肠癌发生中的作用,从而能够将该项成果应用于直肠癌的精准治疗。

近年来,该课题组以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为依托,紧紧围绕新基因---核蛋白PCNP(PEST proteolytic signal containing nuclear protein、含有PEST蛋白裂解信号的核蛋白)进行不懈探索,逐渐形成了特色和优势,在PCNP功能研究中接连取得了一些新突破,率先发现了体内存在有TIPE2-PCNP-JNK1环路,而发挥独特作用。此外,该课题组在H2S治疗实验性感染致膈肌无力(2018届陆丹)、PCNP抑制裸鼠神经母细胞瘤(2018届高荧苒)和PCNP促进裸鼠肺腺癌(2019届洪亚)研究中接连获得新发现, 这3篇硕士研究生的论文均被SCI3区和2区期刊接收,使河南省核蛋白基因调控调控国际联合实验室的特色更加突出。

未来3-5年,该课题组将借助2019年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培育项目的大力支持,有机整合医学院内部力量,充分挖掘该团队中10个外籍留学生和外籍博士后的科研潜力,力争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重点项目、高水平学术论文(SCI 1区)和一流科研成果申报方面有所突破,全方位提高该实验室的科研水平,为推进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大学建设,实现2020年基础医学一级学科博士点的成功获批而加油助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