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文学院举行拔尖学生实验班开班仪式

作者:王琰 张凡叶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7日上午,文学院拔尖学生实验班开班仪式于院二楼会议室举行。文学院全体领导及导师代表出席仪式。仪式由学院副院长武新军主持。

文学院党委书记葛本成为开班仪式致辞。他表示,文学院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拔尖学生实验班的相关工作,对同学们能够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进入实验班学习表示真挚的祝贺。他从立志、立德、实践三个方面对大家提出了要求:立志,即怀揣梦想,将个人梦想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发展大势中,做大事成大才;立德,即在青年时代锤炼个人品德,做一名具有利他精神的高尚、纯粹、有道德的人;加强实践锻炼,充分利用学校各类平台,锻炼阅读与写作、演讲与表达等多项能力,展现个人风采。他希望全体学生能够发扬刻苦奋斗的精神,珍惜学习时光;不断提升自己,成为一个有品位、有格调、有思想的人,并预祝大家在实验班有所收获,有所成长。

文学院常务副院长王宏林表示,拔尖学生实验班的目标是将传统书院制和现代教育制度相结合,加强老师与学生的联系,促进学生综合能力的提高,同时在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做出典范,为文学院未来的人才培养开拓新路。他结合亲身经历和任访秋先生的求学事迹,指出学生的成才与融洽的师生关系密不可分,希望同学们主动向指导老师请教,从中汲取精华,为我所用。他还提醒大家成功成才的背后是默默的辛勤付出,要有明确的规划,坚持每天抽出十个小时进行专业学习,在核心任务上付出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他也强调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品德,并表达了对在场学子的美好祝愿。

文学院党委副书记高冬东认为,作为拔尖学生,应该具备更高的素质。他从四个方面对大家提出了具体的期望:在思想政治方面,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四个自信,强化四个意识,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在学习方面,充分利用学习时间和学习机会,注重学习方法的掌握和知识面的扩展;在活动方面,积极参加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学以致用,加强自身对专业知识的理解,提高自己的文学品味;在生活方面,保持低调,将自豪和骄傲化为动力深藏于心,谦虚和谨慎化为行为表现于外,起到积极的模范带头作用。

武新军表示,拔尖学生实验班的核心命题是探索在大众教育的时代如何有效开展精英教育,学院正在就导师遴选问题具体商讨,并与院资料室积极沟通,努力为大家提供更好的学习条件。全班学生要做好艰苦奋斗的心理准备,将时间与精力投入到学业发展中去,结合周末读书会、学术讲座等活动提升专业素养,通过参加创新创业竞赛提升综合素质。同时,实验班应该加强班级文化建设,形成“有思想、有觉悟、重实践、重创新”的良好氛围。他希望拔尖实验班的所有同学都怀着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努力将拔尖学生实验班发展到新的高度。

据悉,为全面提升学院本科生教育质量,突出拔尖学生培养的示范和带动作用,学院特别开设拔尖学生实验班,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高端文学人才。这也是文学院积极贯彻落实教育部成都会议和相关文件的精神,创新人才培养方式的一次积极探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