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听邹振东教授讲表情包、新媒体与弱传播

作者:新闻与传播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3月2日上午,厦门大学新闻传播学院博士生导师邹振东教授在我校金明校区行政楼249报告厅,举行了题为《表情包 新媒体 弱传播》的讲座。讲座由我校新闻与传播学院院长杨萌芽主持,学校师生代表参加学习。

邹振东教授一向以语言幽默、接地气著称,广受学生们的欢迎,此次讲座也不例外。讲座伊始,他谈及自己早上在开封吃到的特色小吃,当他置身店中时,仿佛穿越到了宋时的汴京,无形中拉近了与同学们、与河南大学的距离。讲座中邹振东不时与学生互动,列举了许多有趣的案例,理论知识深入浅出,现场掌声不断。

讲座的第一个主题是表情包。表情包是现代人聊天交流必不可少的信息,而邹振东表示,表情包是观察世界的一个工具,并举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的例子,总结道:“没有表情包的政治人物,没有未来。”他认为表情包有两个特点:跨界和进入日常生活,表情包代表了舆论导向,是一种信息的传播。他说:“表情包和懒人包,这两个包将改变世界。”

《流浪地球》为什么这么火呢?邹振东介绍说,所有的传播都有传播基因与密码。随后,邹振东分别讲解了“单车理论”“舆论小女孩”和“舆论海拔分析法”。所谓“单车理论”,与“英雄总是与人群的方向相反”和“众人皆醉我独醒”有异曲同工之妙。“骑单车的人”的突出离不开“三千伊拉克人”,就像特朗普通过与其他所有候选人骂战增加曝光次数、提高支持率,就是将剩余所有的候选人当作“三千伊拉克人”。

在讲解过程中,邹振东表示,在大学中学到的传播学理念不应该只用于作业和考试上,完全可以活用于生活和工作中。他还鼓励学生在进行调查时发挥优势,善于发现,善于判断,从而提出一些有价值的问题,并且深入地研究它。

交流环节,两名学生分别就“记者报道是否应注重花边花絮”和“政府主流与民众舆论的相处模式”进行了提问,邹振东对这两个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