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2019猪年春节联欢会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当地时间2月8日,正值农历大年初四,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与阿克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共同举办的“品美食看春晚”中国农历猪年庆祝活动分别在阿克伦市艺术博物馆和阿克伦市公共图书馆举行。

当晚6点,阿克伦市艺术博物馆张灯结彩,孔子学院师生们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与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的志愿者们热情地招待前来品尝美食的阿克伦大学师生员工和社区居民。孔子学院的忠实老友们饶有兴致地向新朋友介绍孔子学院,分享他们通过孔子学院了解到的中国故事、体验过的中华文化。孔子学院的学员们还认真地记下了自己喜欢的菜名,询问烹制的方法。饺子被评为当晚最受欢迎的中国美食。

春晚节目表演在市公共图书馆礼堂举行。春联、剪纸、中国结、纸鞭炮、大红灯笼和立体的金猪纳福挂饰,使整个礼堂洋溢着浓郁的中国年味。孔子学院老师特别安排孔院汉语班在读学员洁玛(Gema Suarez)和首届毕业生、校友白伟义(Doug Beltowski)与中国留学生志愿者共同担任节目主持人。阿克伦大学副校长乔琳娜•莱恩(Jolene Lane)女士亲临晚会致辞,她高度肯定了孔院对阿克伦大学多元化所作的贡献,并热情地用现学的汉语向阿克伦大学中国学生、学者祝贺新年。

孔子学院STEM中学教学点的20位女生带来的旗袍秀,拉开了春晚的序幕,豆蔻碧玉年华的美国孩子们,沉浸在旗袍之美的展示中,俨然似经过专业训练的模特队;5位STEM中学初中部学生表演的红绸舞与舞台背景民族舞剪纸投影巧妙地构成一幅同心协力、激情追梦、合作共赢的欢快和谐画面,把观众带到了盛世中国开门红的场景,迎来热烈的掌声。孩子们精彩的表演,仅仅是利用课余时间,在本土汉语老师梁晴女士指导下,学生们出于对中国文化的强烈兴趣而刻苦练出来的。

东西方乐器的演奏对比也引起了中、美观众的强烈共鸣。来自山东师范大学的阿克伦大学访问学者于倩老师演奏的钢琴曲《皮黄》,巧妙地将中国京剧皮黄腔中的音乐元素与现代钢琴技法融为一体,演绎出唐宋诗词里所描写 的“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的场景、以及颂扬的“零落成泥碾作尘,只有香如故”的民族气节和爱国精神。孔院志愿者赵秋荷的琵琶曲《阳春白雪》,流畅悠扬,引人进入冬去春来、万物复苏、生机勃勃的意象中。

此外 ,阿克伦中文学校学前班的小朋友演唱的儿歌《我来问问你》,社区舞蹈学校表演的《六月荷花》,社区华人合唱团的合唱,中国留学生的街舞、独唱、合唱等,都赢来阵阵喝彩。本场晚会还精心设置了幸运观众领奖环节。孔院师生在布置会场时,将在课堂上教学员学习的剪纸作品“招财猪”随机粘贴在观众座席底部。孔子学院美方院长林阳、中方院长刘绣华分别向两位幸运小观众赠送了“幸运猪”。

一年一度的阿克伦大学中国春节联欢会已成为大阿克伦地区民众所期待的盛事。近年来,在组织节目时,孔子学院加强与周边中学和社区的合作,着重将中文教学实践中的文化活动项目搬到舞台上,向大学和周边社区民众展示中文教学成果,使其体验中美文化交叉融合产生的创新和共鸣。据统计,参加此次活动的总人数超过400人,阿克伦大学前副校长郝琳女士和大阿克伦地区著名法官麦肯尼先生等都对演出给予高度评价。阿克伦大学电视台(ZTV)对整个活动全程录像,并在节目结束后,就孔子学院对大学的影响、大学对孔子学院的期许等,对主管副校长乔琳娜•莱恩女士进行了采访。乔琳娜•高度赞扬孔子学院为阿克伦大学中文教学项目、为阿克伦大学多元文化发展以及为阿克伦大学与河南大学的合作与交流等所做出的突出贡献。希望孔子学院作为桥梁和纽带,进一步推进双方院校的深层合作,为增进中美相互了解、理解互信、合作共赢多做贡献。

阿克伦大学始建于1870年,是美国一所公立研究性大学。目前,有来自83个国家的学生在阿克伦大学学习,其中国际学生约有76%来自亚洲。1999年我校与阿克伦大学建立合作关系,2008年两校成功合作承办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下设两个孔子课堂,共有19个教学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