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大资讯

生命科学学院积极探索“产学研”社会服务新模式

作者:郭敬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月7日,国家现代农业产业技术体系虾蟹体系海水蟹生态系统养殖岗位科学家、宁波大学海洋学院院长王春琳,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院长聂国兴,兰考县水产技术推广站陈雨来以及兰考县东坝头乡梦里张庄村鑫旺水产养殖合作社负责人张四陪一行来校就海水物种的淡水养殖可行性进行研讨。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及相关负责人参加研讨会。

苗雨晨对来访客人表示热烈欢迎,他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以及生命科学学院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河南大学生物学科已形成了比较明确的研究方向,今后要不断加大在“产学研”方面的投入,不断提升服务地方产业的能力。今天海水、淡水方面的养殖专家齐聚河南大学,海水虾、青蟹的淡水养殖与我们的抗逆研究有共性,我们要积极探索水生养殖与植物之间的互作共生机制,提高动植物的抗性,同时提高它们的品质。2018年12月,我校刚刚成立“河南大学现代农业与生物技术研究院”,目标就是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发展。鑫旺水产养殖合作社的负责人就是“河南大学2018年度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班”的首批学员,以后将会邀请我们优秀的学员作为教员授课。

王春琳教授介绍了宁波大学及海洋学院的基本情况和主要海水蟹的生理习性、养殖分布、营养价值、市场需求、养殖前景以及在科研方面的研究进展,并介绍了河南大学、宁波大学、河南师范大学1月6日在梦里张庄村养殖基地的考察调研情况,基本确定海水水产品淡水养殖是可行的,具有巨大的市场前景。

校长宋纯鹏在研讨会期间会见了客人。他表示,河南是农业大省,水产养殖比较单一,大家要发挥各自的优势,精诚合作,探索盐碱地区多样化绿色生态养殖,促进农业绿色发展。选养的海蟹、海虾要走特色化、优质化、品牌化的绿色发展道路,最重要的是养殖技术门槛要低,便于学习,便于推广,养殖风险要可控,收益要稳定,一定做好市场调研和评估,不能给农民增加负担,真正把“产学研”的成果用到强农惠农富农上。

据悉,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宁波大学海洋学院、河南师范大学水产学院和鑫旺水产养殖合作社将建立长效的合作课题,立足生态农业,绿色农业,探索现代高效生态农业发展新模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