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张宝明调研材料学和医学学科建设工作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持续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深入了解我校学科建设情况,推动学科建设,12月6日上午,我校在152会议室分别召开材料学和医学学科建设工作调研会。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学科建设处、材料学及医学学科建设单位的负责人及部分高层次人才代表与会。学科建设处处长牛景杨主持会议。

学科建设处副处长王刚分别就河南大学一流学科高校建设方案、材料学科和临床医学学科进入ESI前1%以来的发展状况、材料学及医学各学科在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的表现进行了系统分析,明确了各学科下一步的努力方向。牛景杨就学校“双一流”建设经费分配办法,尤其是学科建设经费遵循的“项目引导,注重绩效”分配思路进行了说明。

材料学院副院长胡彬彬从材料学科建设取得的成绩、存在的问题及围绕“双一流”建设的目标定位与规划等做了全面系统的汇报。物理与电子学院院长王渊旭、材料学院院长杜祖亮分别就材料学科建设拟采取的针对性措施做了补充说明,对材料学科如何进一步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提升服务国家和中原地区发展需求的能力,提升学科内涵进行了阐述。

医学院科研与学科主管王新春就医学各学科的发展建设现状、面临的问题及河大新医学学科中长期规划进行了汇报。医学院常务副院长任学群就目前医学院在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瓶颈问题进行了补充阐述。河南省人民医院科研处处长李立对省人民医院与河大医学院的融合问题做了补充说明。

张宝明在总结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材料学科和医学学科对学校学科发展所做的贡献。针对下一步工作,他要求学科建设要有忧患意识,更要有紧迫感,两学科要进一步整合资源,形成合力,朝着一流学科建设目标任务再出发;在学科建设过程中,要充分尊重专家,多听取专家意见,相关部门要提高服务意识,为专家做好服务;学科建设既要紧盯显性目标,更要注重内涵建设。各学科要瞄准国际前沿,结合自身特点,制定相关规划及配套措施,出台政策要精准发力,多角度多方位进一步提高学科显示度。

自学校进入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行列以来,围绕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这一中心工作,各部门主动谋划、积极探索,出台多项措施,不断推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取得了重要成绩。目前,一流学科建设已经进入关键时期,为了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强化学科建设主体责任,学校已对生物学、化学学科进行了调研,该调研将陆续在全校其它学科开展,以推动多学科协同发展,全面推进我校一流学科建设。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