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举办系列活动庆祝成立十周年

作者:国际汉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阿克伦大学副校长Jolene致贺词

孔子学院中方院长刘绣华教授宣读贺信

河南省教育厅向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赠送礼物

孔子学院美方院长林阳主持庆典仪式

“武林汉韵”少林功夫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会见阿克伦大学前校长威尔森博士

庆典仪式简洁而隆重 彰显孔院“开放包容 文明互鉴”办学理念

当地时间10月27日,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在阿克伦市埃德温托马斯艺术剧院(E.J. Thomas Performing Arts Hall)举办成立十周年庆典,将系列庆祝活动推向高潮。

会场入口红色气球装点而成的“开”字中国传统牌楼门,寓意为:中国开封市的河南大学与美国俄亥俄州阿克伦市的阿克伦大学合作的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的办学理念是“开放包容、文明互鉴”。十周年教学图片展与交错摆放的各色菊花争“笑”斗妍,讲述着孔子学院十年成长的故事……

孔子学院美方院长林阳主持典礼,阿克伦大学主管副校长茱莲妮•莱恩(Jolene Annette Lane)女士致贺词,她高度肯定了孔子学院十年来取得的成绩,感谢孔子学院为阿克伦大学在汉语教学、服务社区、多元文化发展以及大阿克伦地区中小学汉语教学项目发展等方面所做出的杰出贡献,同时表示学校将继续支持孔子学院的发展。

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发来贺信,赞扬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积极融入大学及当地社区,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特色项目,讲好中国故事,为增进两国人民的理解和友谊发挥了重要作用,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河南省汉办主任徐恒振代表河南省教育厅向孔子学院赠送“司母戊鼎”,祝贺孔子学院十岁生日,并转达了教育厅领导的关怀和祝福。

中方院长刘绣华宣读了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博士给阿克伦大学临时校长约翰•格林(Dr. John C. Green) 博士的贺信,宋纯鹏感谢阿克伦大学各级领导和部门为孔子学院发展所做出的贡献,对孔子学院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高度评价了孔子学院在加强两校学术交流与合作及推动两国文化与教育交流方面所做出的贡献,并对未来新的五年合作寄予厚望。

孔子学院学生代表柯东贤(Christophe Meffert )在发言中用流利的中、英文讲述了自己学汉语以及在河南大学留学的故事,由衷感谢孔子学院给他提供了学习汉语的机会,为他未来职业发展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林阳教授在讲话中以凯丽(Kaley Franks)、魏思力(Wesley Spencer)和柯东贤(Christopher Meffert)这3名孔院培养的优秀学生在汉语学习方面取得的优异成绩为例,总结了孔院十年教学成果;他高度评价了历届孔子学院教师为中美文化交流而离家别亲的牺牲和奉献精神,并表示阿克伦大学孔院团队已经做好准备,续写下一个五年辉煌篇章。

阿克伦大学前校长马修•威尔森(Matthew J. Wilson)教授、前副校长郝莉(Holly)女士、文理学院副院长比尔•里昂斯(Bill Lyons) 、荣誉学院副院长丹•科林(Dane Quinn)、阿克伦市关系协会 (Global Ties, Akron)的执行主席梅切尔•威尔森(Michelle Wilson)女士以及克利夫兰州立大学孔院美方院长徐岩教授和中方院长张旭红女士等到会祝贺。

隆重而简洁的庆典仪式结束后,150多位热爱中国文化的当地知名人士、本土汉语教师和中小学校长等受邀参加了庆典晚宴,品味美食,传递友谊,分享经验,共话发展。

文艺表演,“武林汉韵”赢喝彩连连

晚宴结束后,莱恩女士邀请客人到一楼剧场观看由河南省汉办徐恒振主任率领的国家汉办“三巡团”——“武林汉韵” 的节目表演。此演出团是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为庆祝成立十周年而联合俄亥俄州、纽约州和田纳西州的8家孔子学院/课堂向国家汉办申请而被派出来美巡演的。演出团成员由河南大学、郑州大学、河南师范大及河南嵩山少林武术职业学院的师生组成。

美方主持人阿克伦大学孔院汉语班学生柯东贤与中方女主持韩宁,配合默契,主持词间的流利对接,使演出高潮叠起,并自然流畅,时而将观众带入“高山流水、天地人和”的美妙境地,时而将观众拉回“少林真功在眼前”的实感体验。

据统计,当天观看演出的人数超过500人。孔子学院收到不少来自观众的感谢和赞叹,其中一位观众在发给孔院的电子感谢信中写道:“……a mere 10 years later, the institute has fostered a genuine international engagement among students, as well as with staff and faculty. I can’t close without mentioning that the WuLin HanYun troupe kept us – as well as the children seated near us -- enthralled until the very end of the performance.(……仅仅十年,孔子学院已真正地融入了学生以及教职员工的国际交往中。最后,我不能不提及武林汉韵巡演团的演出,我们和坐在我们旁边的孩子们如痴如醉地观看,被整场演出迷住了。)”

展览、演讲和文化体验,让美国学生亲眼、亲耳、亲手感知中国和中国文化

孔子学院师生从10月15日开始,举办了一系列活动庆祝成立十周年,活动将持续到12月20日

其中,10月11日,孔院汉办公派教师郭闰和中方院长刘绣华应邀在阿克伦大学社会工作学院 (College of Social Work)介绍中国的教育、养老及环境污染等,激起学生极大的兴趣。主持演讲的教授适时地启发学生:你们从媒体所了解的中国,和你们今天从两位中国教授讲解中所了解的中国,有何差别?学生们几乎异口同声地说:“Quite Different! Amazing!” 刘绣华也及时回答学生:“今天两位实实在在的中国老师,给你们讲现代中国的真实故事,欢迎你们到中国去,体验真实的中国,相信你们会有更多惊奇的发现。”紧接着她又给学生们介绍了孔子学院教学项目和留学中国奖学金项目。

10月24日,孔院邀请美国阿美特克 (AMETEK)公司全球供应链副总裁迈特﹒法斯 (Matt Fuss)在商学院做了题为《Doing Business in China: Culture,Language,Government Regulation and Tariffs》的演讲,他结合自己与中国二十多年的商务交往实践体验,较为客观地分析了中国为什么是世界制造业中心、变化中的商业环境、目前状况及未来发展等,着重讲解了文化背景下中美商贸往来应该注意的事项。针对学生和老师的提问,迈特都热情耐心作答。孔院组织的美国学生访华团今年5月份访华的部分团员和带队老师苏珊(Susan)也参加了报告会,他们的提问引起不少学生咨询2019年访华团组织安排情况。

11月8号开展的中学生汉语拓展与文化体验活动,举行汉语演讲比赛,并为前期参加全球孔院“抖音”视频比赛和作文比赛的获奖者颁奖,有两百多名来自周边不同中学的学生到阿克伦大学学生活动中心参加。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君健虽因签证原因未能及时到场祝贺,但对整个活动方案的设计、活动的开展等,都给予了关心和指导,并趁阿克伦大学前校长威尔森博士在北京大学学术演讲期间,于10月20日,前往会见,感谢威尔森续签了孔子学院新的5年合作协议,孙君健表示,河南大学十分珍视与阿克伦大学二十多年的姊妹学校友谊,希望两校能充分发挥孔子学院的桥梁和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合作,互惠发展。

美国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是河南大学承办的海外第一家孔子学院,也是我省承办的海外第一家孔子学院,自2008年共同建院以来,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在汉语国际推广、中华文化传播、留学生输送以及两校师生交流学术研讨科研合作等方面贡献突出、成果累累。目前,孔子学院下设孔子课堂两个,汉语教学点19个,开设网络孔子学院一个,十年累计参加孔子学院(课堂)教学及文化活动者达20多万人次。

中国驻纽约总领馆官方微信庆祝 | 阿克伦大学举办活动庆祝孔子学院成立十周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