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第六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

作者:权松立 周艳超 摄影:木磊 王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1月1日下午,我校第六届研究生太极拳比赛在金明校区和明伦校区同时举行。本届太极拳比赛由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体育学院联合举办,来自各研究生培养单位的33支参赛队共3000余名2018级研究生参加了本次比赛。

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体育学院、各研究生培养单位负责人分别出席观看了两个校区的比赛。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苗琛、党委研究生工作部部长杜静分别主持金明校区和明伦校区的比赛。

张宝明、孙功奇分别在金明校区和明伦校区致辞。他们指出,太极拳是我国优秀的体育运动项目,凝聚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精髓,是我国传统文化与武术、艺术、中医的完美结合,长期练习,对于弘扬传统文化、提高生活质量、增强社会凝聚力、构建和谐社会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本次比赛的举办,有助于培养同学们的集体观念和竞争意识,也是我校进一步提高研究生教育质量的重要举措,对营造健康乐观、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赛前,由体育学院同学表演的《太极神韵》让在场的每位同学老师和领导领略了太极的古老神韵,同时展示了该院同学的实力与功底,震撼全场,掌声不断。

比赛现场,各参赛队伍充分利用专业优势,将书法、舞蹈等不同形式的元素和各具创新的开场、多样的队形融入太极拳表演中,刚柔并济、行云流水、别出心裁,充分彰显了太极拳的独特韵味,赛出了各参赛队伍的风格和水平,赢得现场阵阵欢呼。经过激烈角逐和比拼,药学院、教育科学院2队、基础医学院、第一临床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经济学院、商学院、护理与健康学院,美术学院、音乐学院、外语学院、文学院等参赛队荣获一等奖。数学与统计学院、黄河文明传承与现代文明建设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参赛队荣获二等奖。

本届比赛总指挥、体育学院党委书记洪浩表示,太极拳比赛是我校的特色比赛项目,练习太极不仅有助于全面提高学生素质修养,也是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举措,他衷心希望我校研究生以太极拳比赛为契机,走出教室,走向操场,走向阳光。美术学院的胡同学说:“虽然训练偶尔会很累,但是比赛增强了我们身体素质,也让我们对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了解,我们班级的组织性、凝聚力也得到进一步提高。”

据悉,我校太极拳比赛至今已举办六届,目的是让太极拳运动覆盖到每名学生,让大家都掌握一项终身受益的锻炼身体的方法。本次比赛进一步推动了学校太极拳活动的蓬勃发展,同学们以此为契机,在运动中领略太极拳的魅力,保持健康体魄,为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