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暨发展研讨会举行

作者: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8日,在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成立20周年之际,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2018年学术委员会暨发展研讨会在我校金明校区召开。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出席会议并致辞。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中科院北京纳米能源与系统研究所王中林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谢毅院士和张振宇教授,苏州大学迟立峰教授,中科院化学研究所王春儒研究员和宋卫国研究员,国家纳米中心唐智勇研究员,北京理工大学杨国昱教授,复旦大学俞燕蕾教授,中科院过程研究所王丹研究员出席会议。实验室与设备管理处处长李声威、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路杨等职能部门领导,以及实验室党政领导班子和学术带头人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王中林院士主持。

刘先省对各位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专家长期以来对河南大学建设与发展所给予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介绍了学校和实验室的基本情况。他表示,河南大学于2017年进入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学校的迎来了一次重大的发展机遇,学校正在按照一流学科高校建设方案稳步推进各项工作的开展。经过几代学人的不懈努力,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在过去的20年里艰苦奋斗,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绩,为河南大学的发展提供了重要的支撑作用。他表示,目前实验室的发展又进入了一个新的关键时期,希望各位专家就实验室未来的发展规划、实施路径等方面不吝赐教,共同帮助实验室更好更快的发展,为河南大学的一流学科高校建设再立新功。

实验室主任杜祖亮教授作了《实验室总体工作汇报》。在报告中,他从发展历程、总体定位、科学研究、队伍建设、发展目标等几个方面详细汇报了实验室的基本情况,并着重汇报了实验室的发展思路、实施路径等。程纲、申怀彬、武四新、白锋、赵勇、贾瑜、李林松等特聘教授分别就各自的研究工作和未来发展思路进行了汇报。

下午,出席会议的各位专家就实验室发展规划、以及实验室平台建设、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相关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各位专家对实验室过去20年建设发展过程中所付出的努力以及取得的成效表示了充分肯定。委员们认为,特种功能材料实验室近年来在各方大力支持下,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成绩突出;学术方向凝练紧盯纳米材料研究领域国际前沿,契合国家、地方经济建设需求,实验室相关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关注,有力地支撑了河南大学相关学科的建设发展。同时,委员们也对实验室未来发展规划及具体举措进行了热烈讨论,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发表了真知灼见,也对实验室学术队伍相对单薄等不足之处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列席会议的学校职能部门领导和实验室人员与专家们进行了互动交流。

本次会议的举办对于理清实验室今后一个时期的发展思路,促进实验室更好更快的发展产生重要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