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来我校作报告

作者:张倩宜 摄影: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6日下午,深圳大学校长李清泉在我校金明校区计算机大楼二楼报告厅,以“地方高校高水平大学建设——深圳大学的实践与思考”为题,作了一场精彩的报告。校长宋纯鹏,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第42期中青年干部培训班部分学员及我校全体中层领导干部与会,听取学习了报告。报告会由刘志军主持。

报告会上,李清泉结合深圳大学的历史沿革、发展现状、环境设施及校园文化建设等方面具体阐释了“为什么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问题。他指出,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要积极满足城市对高教发展的需求,响应政府对高教发展的战略计划,要从实际出发,锐意改革,力争将地方高校建设成为学科齐全、设施完善、师资优良、管理规范的地方综合性大学。

针对“如何建设地方高水平大学”的问题,李清泉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尽的说明。一是深化人事制度改革,以适度竞争激发队伍活力;二是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打造升级版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模式;三是运行管理科研组织,涵养顶天立地树人的大学学术文化;四是以战略目标为导向,优化整合资源配置;五是完善内部治理结构,构建与办学环境同步而变的适应机制。

报告中,李清泉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示了深圳大学的建设成效。结合两所高校的建设经验,他从学科建设、科研创新、人才培养、治理能力等方面介绍了探索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的途径。他强调要以问题为导向,打好改革牌;以特色为导向,打好创新牌;以目标为导向,打好项目牌;以需求为导向,打好服务牌;以质量为导向,打好文化牌,努力建成“中国特色、国内一流、世界知名”的地方高水平大学。

刘志军在主持报告会时表示,李清泉校长20余年大学管理工作的实践经历脚踏实地且卓有成效。报告既有很强的实践性、针对性,又融入了他个人的工作经历和思考,具有极强的时效性和思想性。刘志军要求我校各部门各单位认真学习消化李校长的报告,并将之运用于工作中,结合实际情况,切实深化改革,完善统筹机制,破解发展难题,推动学校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李清泉,工学博士,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首席科学家,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历任武汉测绘科技大学副校长,武汉大学副校长、常务副校长,现任深圳大学党委副书记、校长,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副理事长。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