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第五届“铁塔金秋国际文化艺术节”开幕

作者:陈泓睿 曹燕梅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领略异域风情,品味不同文化。10月21日,第五届“铁塔金秋国际文化艺术节”在大礼堂广场有序进行。伴随着欢快的音乐,一群闻声起舞、衣着绚丽的人们吸引了来往学生的目光,留学生们表演的一段即兴舞蹈让整个大礼堂广场充盈着活跃的气息。今天的河南大学很不一样,不一样的国旗一齐在天空飘扬,不一样的文化一齐在这里盛放。

美食才艺,异国风情校园展

越南女子身着国服奥黛,裙摆随风飘逸,尽显异域风采;作为日本国粹的折纸文化,也呈现在了大众的面前,造型各异,独具特色。大礼堂前各个国家学生展示本国文化的摊位已经就绪,不同的展架突显了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与跨越千里传来的美食一道吸引了许多人驻足旁观。来自新闻与传播学院的2018级本科生黄翠丽是第一次参加这场国际文化艺术盛宴,谈及自己的感受,她抑制不住内心的喜悦:“在这里,我品尝到了许多的美食,感受到了来自不同国家的文化。同时,这也给我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与外国友人交流的机会,能见到各个国家的小哥哥和小姐姐们,我很开心。”

小小的摊位成为不同国家展示文化的重要平台和对外宣传的窗口,桌子上摆满了留学生们精心准备的民族饰品和特色美食。白俄罗斯摊位前热情奔放的舞蹈,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的卢比,哈萨克斯坦共和国的坚戈……都极具异域风情,丰富了大众的视野。外语学院2017级本科生李燕娜一边品尝着老挝美食,一边感慨:“举办这个国际文化节,一方面可以结交到许多的外国朋友,另一方面也能学到许多课堂以外的知识,近距离地体验各个国家的文化。”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摊位更赚足了人们的眼球。从京剧脸谱到笔墨纸砚,吸引了众多学子前来体验,这同时也不失为一次外国留学生们深入了解中国的契机。正是缘于开封古朴而又悠久的历史文化,荷兰的留学生Alexander选择了河南大学,在黄河文明研究中心潜心研修。“我喜欢这里的每一个建筑,它们无不透露出这所学校所具有的厚重的灵魂”,Alexander的中文水平毫不逊色,活动刚刚开始,他就与路过学生愉快地交谈了起来。

这场盛宴从九月中旬就开始准备了,期间排练过许多次。来自越南的留学生裴氏菊颇有感触:“大家都对这次国际文化艺术节非常重视,积极地准备美食,用心地排练节目。”也正是由于留学生们和幕后工作者的辛勤付出,第五届“铁塔金秋国际文化艺术节”才能顺利开展。

视听饕餮,舞台之上百花艳

铁塔金秋明月夜,海角天涯共此时。华灯初上,古朴典雅的大礼堂里河南大学留学生为全场观众献上了一场国际文化盛宴。舞蹈《美丽的老挝》向大家展现了老挝的风土人情,洁白的塔树花与生动的舞蹈相结合,一静一动,相得益彰;舞蹈《游牧》热情奔放,奇丽的服饰配上动人的舞蹈,吉尔吉斯斯坦学生用自己的表演将游牧文化呈现。河南大学留学生们的舞蹈热情、奔放,他们将本国文化融入到舞蹈当中,表达了对自己祖国的热爱。欧亚国际学院教师Elena Kononova惊叹道:“无论是服饰,还是表演,我都觉得非常完美。”

随着我校留学生数量与汉语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今年的“铁塔金秋国际文化艺术节”增加了许多富含中国元素的节目。莫桑比克学生带来的诗朗诵•歌曲《满江红》,标准的发音,动情的演唱,表达出了他对岳飞的英雄气概与浓烈的爱国之情的理解;小品《老外来中国》讲述了因中国词语一词多义等特点引发误会的爆笑故事,全场氛围活跃,笑声不绝;塔吉克斯坦、苏丹、喀麦隆、巴基斯坦四国学生一同朗诵《晚秋的开封》,抑扬顿挫中显露出对八朝古都开封的热爱,生动传神间表现出对中国语言文化的体味。

今年,国际汉学院留学生武术队带来极具中国文化特色的武术表演《舞动神州》,刚柔相济的太极剑、灵活自如的流星锤、霸气外露的中国刀等中国武器在学生的表演中相继呈现,武术表演更是精彩纷呈,转身劈掌,弹踢冲拳,十八般武艺,绝技尽显。

留学生们通过精彩的表演,在展现本国文化的同时也表现了自己对中国文化的理解。今夜,49个国家的文化在大礼堂绽放;今夜,49个国家的学生心心相连。

以生为本,生源渠道日渐宽

“祝国际汉学院10岁生日快乐!”来自阿克伦大学孔子学院,如今已经88岁的桂香用标准的普通话为国际汉学院献上了自己的祝福,随后,俄罗斯国立大学、莫斯科大学、日本别府大学等十几个“伙伴”大学也纷纷对国际汉学院表示祝福。它们不仅是为了向今年的“铁塔金秋国际文化艺术节”道贺,同时也为了向十岁的国际汉学院道一声生日快乐。来自大洋彼岸的国际汉学院院长刘绣华的视频祝福更是别开生面,她用一首饱含深情的七言绝句表达了自己的感谢和对未来的憧憬:“河大国际汉学院,十载耕耘花满园,更待他年结硕果,五洲桃李四海甜”,学院的教师们也精心准备了一个特别节目作为“生日礼物”,合唱《众人划桨开大船》,唱出了大家满盈心间的喜悦,更唱出了他们继往开来、同舟共济、再创辉煌的干劲和豪情。

河南大学国际汉学院自2008年成立至今,已经走过了十年的历程,在提升河南大学国际影响力和营造良好的校园国际文化氛围方面作出了巨大贡献。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政策的号召,国际汉学院不断扩大生源国的数量,与来自世界各地的50多个国家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其留学生数量也增加至七百余名。与此同时,留学生的层次已全覆盖,教学体系和管理模式也日趋完善。谈及举办国际文化节的初衷,梁建忠分享了他的看法:“我们想要搭建一个这样的平台为各国学生在相互交流上提供便利,只有交流,才能让他们更加理解彼此文化的差异,尊重对方的文化,和睦相处。同时,这一平台也让各国学生有了展现自己国家文化的机会。”

1985年河南大学就开始了对来华留学生的汉语言文化教育,以学生为中心,坚持做好教育教学和管理服务两条生命线,至今共招收培养了来自美国、德国、日本、韩国、俄罗斯、白俄罗斯、泰国、越南等50多个国家的4000余名留学生。展望未来,国际汉学院将会再接再厉、继续扩大来华留学生招生渠道、进一步提高留学生管理服务水平和培养质量,充分发挥国际汉学院在学校国际化发展战略及一流学科高校建设中的重要支撑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