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在我校举行

作者:黄智尚 钟敏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0月20日—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主办,河南大学经济学院与《经济学动态》编辑部共同承办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第二十届年会”在金明校区举行。本次年会的主题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回顾与展望”,来自全国各地政治经济学领域的100余位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热情接待了部分会议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论坛主席王立胜,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以及经济学院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论坛副主席王振中主持。

刘先省代表学校致辞。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大学基本情况,希望各位专家多关心和支持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刘先省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学习、应用和发展,要贯彻落实总书记关于学习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的有关重要指示精神,更好指导我国经济发展实践,不断形成新的理论成果。他希望这次会议能够系统总结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基本轨迹、基本经验和基本规律,探索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的创新发展,在理论与实践的统一和互动中不断开拓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政治经济学新境界。

王立胜在讲话中指出,此次年会的开展是为了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要利用此次会议,从中提炼我国经济发展规律,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提供理论指导。他还强调了关于政治经济学创新与发展的问题,认为我们需要对过去的理论进行研究、回顾与总结。

经济学院党委书记田歧立对来自全国各地的资深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了热烈的欢迎。他表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论坛,是我国经济学界具有崇高声誉和巨大影响力的学术会议,希望这次会议能够取得更大的理论成果。他向与会代表介绍了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历史与现状,希望借助此次会议进一步促进河南大学经济学科的发展。

在随后的大会报告中,我校经济学院许兴亚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邱海平教授、南开大学周云波教授、南京大学葛杨教授、山东大学侯风云教授、辽宁大学谢地教授、武汉大学邹薇教授、复旦大学周文教授、河南大学朱富强教授、辽宁大学于金富教授、中央党校王天义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新铭研究员、吉林大学李政教授、清华大学宋磊教授、武汉大学王今朝教授、郑州大学李中健教授、南京财经大学卢映西教授、黑龙江大学魏枫教授、清华大学博士生钟一瑞、武汉大学颜鹏飞教授、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四川大学张衔教授、对外经贸大学朱胜豪教授先后做了学术报告,并现场接受了与会代表和师生提问。

大会还进行了分组讨论,分别就“中国改革与开放的成就与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建设与发展(中国经济学圆桌会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学若干理论问题研究”进行了深入探讨,河南大学李恒教授、河南师范大学任太增教授主持了第一分论坛,河南大学朱富强教授主持了第二分论坛,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樊明教授、内蒙古财经大学韩鹏教授主持了第三分论坛。

在闭幕式上,许兴亚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论坛秘书长胡家勇教授,清华大学蔡继明教授做了总结发言,他们认为本次大会取得了圆满成功,与会专家、学者做了精彩的报告,本次大会真正成为了一场思想盛宴,在学术的交流和思想的碰撞中,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

据悉,本次大会共有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党校、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南京大学、复旦大学、南开大学、武汉大学、山东大学、吉林大学、四川大学、辽宁大学、对外经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等全国近50家单位的100余位专家代表参加,共收到学术论文46篇,其中优秀的论文将会结集出版。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