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进驻我校开展评估

作者:郭文 摄影:史周宾 靳刚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会议现场

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志义教授讲话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欢迎辞

校长宋纯鹏代表学校汇报本科教学工作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第一阶段会议

专家组考察计算机与信息工程学院

2018年10月14日,以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教授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组一行14人进驻我校,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审核评估。

10月15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三楼会议室召开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专家见面会。李志义、傅康生等评估专家组全体成员,卢克平、宋纯鹏等我校全体校领导出席会议。会议分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会议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第二阶段会议由评估专家组组长李志义主持。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致欢迎辞,李志义代表专家组发表讲话,校长宋纯鹏代表学校汇报本科教学工作。

评估专家组由14人组成,分别是,沈阳化工大学原校长李志义、南京师范大学副校长傅康生、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闫剑群、华东师范大学副校长周傲英、浙江工业大学原党委副书记肖瑞峰、安徽师范大学副校长朱家存、西南大学校长助理周光明、安徽大学外语学院院长朱跃、华南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李玲、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研究中心主任赵婷婷、中央美术学院教务处副处长吕明、河南省教育评估中心副主任张新民、河南理工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曹中秋、河南省教育厅高教处焦阳。其中,李志义担任组长,傅康生担任副组长,曹中秋、焦阳任秘书。

卢克平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和全体师生员工向莅临学校检阅和指导本科教学工作的教育部审核评估专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说,河南大学始终与党和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教育强国使命,深深扎根中原大地,紧紧围绕人才培养这个本质职能,坚持“四个服务”,坚持“以本为本”,不断强化本科教育在人才培养中的核心地位,不断巩固本科教学在学校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不断推动事业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就。特别是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以来,学校全面推进本科教育教学改革,进一步改善支撑条件,规范教学管理,健全质量监控体系,取得了一系列可喜成绩。

卢克平表示,本次审核评估不仅是对学校教育教学工作的一次全面体检,更是总结办学经验、查找存在问题、推进内涵发展的重要机遇。学校希望通过此次评估,进一步提升本科教育教学质量和水平,进一步夯实一流学科大学的建设根基。恳请各位专家通过全面检查,对我校的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深层次的剖析,指出我们存在的问题和差距,对症下药,开出良方,为学校深化改革、加快发展提供指导和帮助。学校将全力支持、积极配合专家组开展工作,认真接受专家的指导和评价,确保审核评估工作顺利进行。

李志义主持第二阶段见面会,并代表审核评估专家组发表热情洋溢的讲话。他说,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核心是对学校人才培养的目标与实现状况亦即目标和效果的达成度进行评价,进校考察是本科教学审核评估的最后一个环节。专家组成员入驻河南大学之前已经对学校的自评材料进行了认真审读,对学校的本科教学情况已有基本了解,因此,评估专家此次是带着问题而来。专家组在校期间将高效工作,高水平地完成两项任务:“审”和“核”。“审”学校自评的尺子对不对,量得准不准;“核”定过的任务是否做了,做了的是否有效果。就是运用审核评估的手段来评判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促进学校不断完善质量保证体系的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李志义代表专家组郑重表态,评估期间严格遵守评估“十不准”纪律和中央“八项规定”等各项纪律要求,踏实工作,恪尽职守,以期圆满完成审核评估工作,欢迎师生监督。

宋纯鹏以“以使命和担当精神,建设一流本科,培养一流人才”为题,全面汇报了学校的历史沿革与办学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与办学特色、教育教学改革与本科人才培养成效、存在的问题与改进措施等方面的情况。我校的办学特色是:弘扬百年河大精神,构建协同育人体系,培养一流本科人才。我校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典型做法有: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深化教学方式改革;加强精品教材建设;改进学生评价方式;促进教师专业发展;推动人才培养国际化。我校在本科人才培养上成效显著,本科人才培养工作获得诸多荣誉;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在全省乃至全国地方综合性大学中居于领先地位;本科人才培养质量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认可。

宋纯鹏表示,此次审核评估是对河南大学人才培养工作的全面检阅、精准把脉,也是学校查找不足、深化改革、提升质量的重要契机。我们根据不同阶段,全面把握评估工作:在“完成进行时”阶段,用白描的手法,勾勒本科教育全貌,力求神似;在“现在进行时”阶段,用工笔画的手段,推动整改,力求符合学校人才培养的质量尺度;在“将来完成时”阶段,以从善如流的精神,按照专家意见和建议,反思不足,迎难而上,创建一流本科教育。在此基础上,聚焦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坚持以本为本,推进“四个回归”,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努力提升本科人才培养质量,为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提供重要支撑,为实现中原更出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我校各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人、各教学单位院长(主任)与会。

本次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将历时四个工作日,专家组将通过现场考察、听课、走访、访谈、座谈会、审阅材料等方式对我校本科教学工作进行全方位考察、审核、评估。10月18日下午,专家组将向学校反馈审核评估意见。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