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

作者:吴继娟 范琳琳 黄家薇 杨校庆 摄影:史周宾 靳刚 河大新媒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向军训团团长授旗

校长宋纯鹏讲话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开学典礼

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教育长宋明武少将讲话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发言

教师代表、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嘉尧发言

体育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勐凡发言

数学与统计学院的2016级研究生张志强发言

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艺薇发言

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秀丽发言

九月秋高气爽日,摘桂新人登台时。9月5日上午,我校2018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动员大会在明伦校区大礼堂广场和金明校区明德广场举行。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雷霆、刘志军、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孙功奇、杨朝阳、沈洁霞,总会计师韩守富,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兼教育长宋明武少将,开封军分区副司令员崔瑜大校以及战略支援部队信息工程大学教授、2018级新生军训团总指挥郄希发大校出席了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学校部分高层次人才教师代表。典礼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

魅力河大,我是河大人

伴随着铿锵有力的国歌声,五星红旗在微风轻拂下冉冉升起,开学典礼正式拉开帷幕。

典礼伊始,校长宋纯鹏代表河南大学和海内外广大校友,向全体新生同学表示衷心的祝福和热烈的欢迎。

“大学似天堂,延续和升华人类思想。”对于什么是大学,宋纯鹏分别引用《礼记•大学》中“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和清华大学原校长梅贻琦先生名言“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进行阐释。大学的根本任务在于立德树人。宋纯鹏表示,对于一所大学,更为重要的是一批批蜂拥而至的优秀青年学子——“所谓大学者,谓有大楼大师之谓也,更有大学生之谓也”。他希望新的河大人能承载新的使命,使思想得到启迪,心灵得到净化,境界得到升华。

河南大学是一所具有独特气质和超凡魅力的大学。宋纯鹏从三个方面阐释河大非凡的魅力,首先是在于她的端庄高雅之气质:置身于校园感受到悠然岁月飘来书香之气;其次在于她的精神深邃和情怀:她有太多的经历和蜕变,有太多的曾经和过往;最后还在于她的兼容并包、追求卓越之理想:梦想永远潜在心底,永远不能安宁,直到变成现实。新世纪以来,河大人砥砺前行,学校入选“双一流”建设高校,从此,学校又踏上了“中国特色、世界一流、中原风格”的一流大学建设新征程。宋纯鹏语重心长地勉励新生们:“只要心中有梦想,就有追求的目标和方向,当你行驶在正确方向上,无论如何披荆斩棘,梦想终会变成现实”。

新生们应该如何度过精彩的大学时光?宋纯鹏建议同学们首先要好好学习,以时代、国家和民族为己任,成就学问、形成风格。其次,成就好的品德和体魄,培养良好的道德修养,熔铸健康体魄,成为心胸豁达的人。最后,要成就好的境界,培养全球视野,做有远见思想者和探索者。

“今天,河大丰腴你飞翔的翅膀;明天,你定会遨游在蔚蓝的苍穹。”宋纯鹏饱含深情而又充满哲理的话语让“小18”们精神振奋,倍受鼓舞,典礼现场响起一阵又一阵热烈的掌声。

谆谆教导,牢记心间

大学对于新生而言,是人生中一个新的起点,一段新的征程。在这个人生节点上,师长们的建议与指导是不可或缺的良药。第四届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马克思主义学院刘嘉尧作为教师代表发言,他用朴实而又不失风趣的话语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建议和看法,教导大家要“惜时实干”,充分利用好大学的宝贵学习时间;要“博学深思”,积累全面的知识,不断提高自己的价值判断和可持续发展能力;要培养“担当情怀”,以天下为己任。他希望新生们要用行动书写无愧于自己、无愧于母校、无愧于时代的属于河南大学青年人的绚丽华章。

教师代表、生命科学学院常务副院长苗雨晨结合自己的求学经历,用一句句发自肺腑的话语向“小18”们提出了三点建议:学会珍惜,在珍惜中成长;培养兴趣,构筑自己的梦想;养成良好习惯,成就美好人生。他教导新生们要正视自己的专业,积极培养浓厚的学习兴趣,并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要充分珍惜和利用四年大学时光,有所学、有所思、有所得,实现自己的价值。

承训部队首长宋明武少将在讲话中指出,系统的军事训练和军事教育是强化青年学子国防意识,培养社会主义合格接班人的重要举措。通过军训,要使广大新生学有所得,训有所获,顺利迈好大学生活的第一步。“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他希望18级新生能在军训生活中磨砺坚强的意志,养成优良的作风,为今后的成长成才之路奠定坚实的基础。

欢聚一堂,开启新篇章

世间所有的相遇,都是久别重逢。来自五湖四海的学子们相聚于河大,这正是一种缘分。高年级学生代表、第十八届亚运会散打冠军、体育学院2016级本科生李勐凡用自己亚运会夺金的独特经历建议新生们,进入河大后,要一切从零开始,要用一如既往的辛勤奋斗,不断超越自己。数学与统计学院的2016级研究生张志强与学弟学妹们分享了自己的一些体会,他建议大家作为研究生应以研究为先,学习之外要保持健康的身心,同时也要合理安排和丰富自己的课余生活。

新生代表、法学院2018级研究生李秀丽,教育科学学院2018级本科生王艺薇表达了对人生新阶段的向往和期待,“今天,我们以河大学子的身份为荣;明天,河南大学将以我们为荣!”他们承诺要以全新的面貌迎接大学生活的洗礼,努力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展现新时代新青年的风采。

新篇章即将开启,新生们满怀憧憬。在现场参加典礼的文学院2018级新生魏同学欣喜地向记者诉说了她对新生活的期待:“打算大学期间多参加一些社团活动来锻炼自己,我已经做好充分准备成为一名河大人!”

在轻快的乐曲中,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向军训团团长授旗,这标志着我校2018级学生集中军事训练正式拉开帷幕。

“嵩岳苍苍,河水泱泱……”随着河大校歌响起,身着军训服的新生脸上洋溢着青春特有的蓬勃朝气,这一刻,他们正式成为河大人!今天,河大丰腴他们飞翔的翅膀;明天,他们定会遨游在蔚蓝的苍穹!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