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保护规划编制初步评审会

作者:戴玉磊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7月19日上午,我校在金明校区152会议室召开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保护规划编制初步评审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孙功奇出席会议,并邀请校内外专家对《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保护规划》进行初步评审。会议由总务处处长、后勤集团总公司总经理郑洪涛主持。

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河南大学近代建筑群)2006年列入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由大礼堂、六号楼、七号楼、南大门、东西十二斋房等16栋优秀近代建筑组成,构造精妙,建筑雄伟,中西合璧,是我国20世纪初期民族建筑的优秀代表作之一,见证了我国近代高等教育事业发展的历史进程,具有极高的历史、科学、文化和艺术价值。

学校长期以来高度重视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的保护工作,近年来多方筹措资金对近代建筑群进行修缮维护,2016年11月,以公开招标的方式,委托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开展《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保护规划》的编制工作。在学校文保部门的组织指导下,历时20个月,编制单位完成了前期调研、基础资料收集和保护规划初稿的编制工作。

评审会上,河南省文物建筑保护设计研究中心详细介绍了保护规划的编制情况,与会专家就相关问题进行质询、评议。评审专家组认为,编制单位应提高思想站位,充分认知“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这座大型院落式国保单位的特殊重要地位,将其与开封古城保护规划、开封水系规划、城墙规划及周边其它文物保护规划结合起来统筹考虑,建设控制地带也应依据近代建筑群的使用功能及周边环境合理划定。会议要求编制单位进一步深入调研,对现状评估、保护措施规划、环境整治规划、展示利用规划、保护规划分期等部分进一步优化细化,制定出细致可行的保护措施和清晰明确的长远目标。

孙功奇同志对编制单位的辛勤劳动和评审专家的宝贵意见表示感谢,他指出,保护规划的编制,关系到我校明伦校区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建设发展,应与开封古城整体规划相衔接,与我校“双一流”大学建设目标相适应,文物保护应与校园利用紧密结合,保护措施要更为具体、更具操作性。

《河南留学欧美预备学校旧址保护规划》是我校近代建筑群保护利用的纲领性文件,具有全局性、方向性的指导作用。保护规划的制定,对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的生产生活和各类建设项目进行约束和控制,可对文物本体进行有效保护,更好地展现近代建筑群的价值与魅力,见证我校未来快速发展,寄寓百年名校重振辉煌。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