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持续推进2018年河南省“省培计划”实施

作者:远程与继续教育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近日,从省教育厅获悉:据《河南省教育厅 河南省财政厅关于遴选2018年“省培计划”项目承担单位的通告》(教师〔2018〕277号)要求,河南省组织专家对各单位申报的《培训方案》进行了评审,经省财政厅同意后,决定组织实施“省培计划”培训项目,确定由清华大学、河南大学等23个单位承办。

按照文件要求,此次培训要组建高水平培训专家团队,省域外专家原则上不少于1/4。要不断丰富和完善培训内容,创新培训模式,持续提高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将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技能作为培训的主要内容,以典型教学案例为载体,创设真实课堂教学环境,紧密结合学校教育教学一线实际,开展主题鲜明的技能培训。要深入一线学校和教学现场,开展诊断测评,找准教育教学突出问题,明确不同层次教师培训需求,建立培训需求“菜单”。根据“菜单”制定课程研发计划,分层、分类、分科建设递进式、系统化的培训课程,杜绝“拼盘式”培训课程。其中,实践性课程应不少于教师培训课程的50%。要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小学教师专业标准、师德教育、法治教育、信息技术、心理健康教育和生命安全教育等作为通识课程,列入培训必修模块。以网络课程建设和加工培训生成性课程为重点,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亮点、有质量、接地气的优质培训资源并建立有效的培训成果转化机制。

目前,河南大学获批“省培计划”12个项目,涉及我校文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外语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9个师范专业院系,培训时间安排在7月---12月,共600名河南省名师、骨干教师培育对象参加培训,获批项目和人数均位居全国前列。我校要以实施“省培计划”为契机,持续完善层级教师培育平台体系,创新实施“互联网+教师培训”新模式,推动教师终身学习,建设一支数量充足、师德高尚、业务优良、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为形成我省教师梯队“长链式”的发展模式,为促进我省教育事业内涵发展、转型发展、科学发展和创新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和人才保障。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