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高考创佳绩

作者: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7年暑期我校艺术学院教师为潭头附中培训班做范画

近日,高考成绩发布,河南大学潭头附属中学成绩斐然。在生源不足,生源质量较差,参考应届毕业生只有50余人的情况下,最终专业生一本过线11人,二本过线5人,过线人数、本科过线率,均创历年新高,实现了整体质的飞越。捷报传来,潭头镇委员会与人民政府第一时间发来喜报,感谢我校师生一直以来的关怀和帮助,与我校师生共同分享这一份丰收的喜悦。

79年前,河南大学与潭头人民结下了血浓于水的深情厚谊。在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候,1939-1944年,河南大学在潭头坚持办学整整5年。5年间,河大师生受到潭头人民和当地士绅的热情接待,在条件极其艰苦的情况下,潭头人民坚持为河大师生创造条件,维持办学。潭头小学腾出50间房屋,潭头镇把周围所有的寺庙、较大的院落全部腾出,作为教室;40多间房屋被腾出作为资料室、仪器室、实验室、生物标本室。潭头人民还划拨出几十亩地,作为河大农学院的试验田、菜地、林场。有些父老乡亲把自家院子、房屋腾出作为师生们的宿舍,还为河大师生送去桌、椅、米、面、鸡蛋、青菜、水果等生活用具和食材。河大师生还联合当地士绅在潭头寨共同创建“七七中学”和“伟志小学”“伊滨中学”;同学们为这些学校代课,传授知识,把先进文化和知识带到偏远山乡。在潭头人民的无私奉献与帮助下,即使是在最艰苦的烽火岁月里,河南大学仍然为国家输送出了1000多名毕业生,奔赴在抗战第一线,或到全国各地从事各种专业工作。

回望历史,无不体现出潭头人民对国难的理解、对教育的支持和对河大师生的恩情。多年来,河大师生始终铭记这份恩情,运用多种形式和途径感怀那段岁月、感念潭头人民,以知恩图报之心,回馈这段历史。2015年,在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的组织下,我校历史文化学院组建了“河南大学潭头办学历史调研”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在栾川县潭头镇、嵩县城关进行口述历史的采集和整理,成果丰硕;2017年,该院又组建了“潭头特色小镇旅游规划调研团”和“河南大学潭头办学旧址调研团”两支队伍,将历史与当地旅游规划结合起来,深挖其文化内涵,发挥其价值。2015年以来,在学校领导的支持下,我校艺术学院彭西春、李明伟、李政、陈政、胡冰、郭林、周春燕、付万全、王金志等具有多年教学经验的专业教师们自发利用暑期时间,对潭头附属中学学生进行高考美术教学集中培训,有针对性地对其强化训练;为保证教学质量,授课班级设定为20-30人手把手小班型授课。另外,我校与潭头镇还在教育、文化、旅游等多方面长时期持续展开合作,双方用实际行动共同珍惜绵延着这份比山高、比水长的情谊。

今年的暑期即将来临,潭头附属中学高一、高二的美术生又一次来到了河大校园。我校艺术学院副院长彭西春及教授们冒着酷暑,放弃假日,为潭头附属中学学生悉心指导。真挚的深情感动人心,真诚的付出换来馨香果实。正是艺术学院教授们的精心指导,在今年50余名考生中,经河大培训的26名学生,有25名专业过线,10人文化课过一本线。来自潭头镇纸房村的袁江影同学,专业235分,文化课426分,依据河大艺术学院招生政策,折合分为67.5分,比去年招生控制线64分高出3.5分。一份佳绩是辛勤汗水的结晶,是对恩情的感谢与回馈,更是对这份深情的见证与绵延。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