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大河报》开封站站长周斌为我校学生记者进行新闻培训

作者:杨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6月24日下午,《大河报》开封站站长周斌受我校党委宣传部邀请,在金明校区行政楼510会议室为我校学生记者进行新闻培训。培训会议由校党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王宏宇主持。

培训会伊始,周斌积极与学生记者交流,了解学生记者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对当下从事媒体类职业的看法。随后,他结合自身的从业经历,介绍了我国都市报的发展历程。他指出,20世纪90年代,资本和读者的阅读需要推动了中国都市报的兴起,从而形成了明显区别于党报的都市报新闻风格。“党报的新闻大多是传播一种意志,而都市报则更多的从人民大众的视角去看待事件,它代表了公众舆论。”在周斌看来,都市报担负着传播信息、舆论监督、前瞻性研究三个方面的使命,所以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中国的民主法制化进程。

在自由问答环节,周斌与学生记者们重点讨论了“目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发展状况”这一问题。他认为,许多传统媒体都在向新媒体转型,这是时代发展的要求。但是新媒体发展也存在内容质量差、“标题党”等问题,必须引起重视。他鼓励学生记者们要重视内容生产,做出更多有质量的新闻。

本次培训会使学生记者们受益匪浅,学生记者张艺萌说:“周老师很愿意听学生的看法,而且见解很深刻,这次培训让我学到很多东西,希望以后有更多与老师交流的机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