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举行“期刊质量提升与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

作者:谢丽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为进一步提升学报办刊质量、推进法学学科发展,助力学校“双一流”建设,6月12日上午,由我校法学院和《河南大学学报》主办的“期刊质量提升与法学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明伦校区举行。《新华文摘》杂志社编审王青林、《法学论坛》副主编吴岩、《东北师大学报》主编秦卫波、《东方法学》副主编吴以扬、《思想战线》副主编罗刚、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信息部副主任石磊、全国十大青年法学家、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理论研究所编译部副主任董坤、《学习与探索》《北京行政学院学报》《江汉论坛》等期刊专家学者应邀参加会议。法学院领导班子全体成员、法学院各专业教师代表、《河南大学学报》编辑代表共40余人与会。

开幕式由法学院院长、《河南大学学报》副主编蔡军主持。《苏州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康敬奎、法学院党委书记娄丙录、《河南大学学报》编辑部主任程遂营分别致开幕辞。康敬奎代表期刊界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学术期刊共同体的成长表达了殷切的期望。娄丙录简要介绍了法学院的发展历程与主要成就,他希望与会专家与教师们进行深入的交流探讨,希望期刊界有力助推法学院法学学科的建设与发展。程遂营简要介绍了《河南大学学报》的发展历程、主要成就及目标定位,希望各期刊为学报发展提供经验借鉴和方向指引。

会议分两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会议围绕“选题策划与期刊质量提升”展开热烈讨论。专家们指出学术期刊在新时代、新形势下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期刊人应当勇于迎接挑战、抓住机遇,通过精心的选题策划有效地提升期刊质量,建立学术共同体以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学术。《北京行政学院学报》编辑魏新介绍了学术共同体即将举办的第五届“新兴(新型)权利与法制中国学术研讨会”的筹备情况。会议一致通过了《中国刑事法杂志》加盟学术共同体的申请。

第二阶段会议围绕“期刊发展与法学学科建设”展开。蔡军总结了法学学科的发展、成就和问题,他表示法学院正牢固确立学科建设的龙头地位,突出科研创新在学科建设中的支撑作用,从而有效提升学科实力和发展水平。参会专家和教师代表围绕法学研究的若干问题进行了阶段性的发言和面对面的深入探讨,期刊界专家就论文选题、撰写、发表、转载等方面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他们一致认为,从事研究的学者应具有“作者、编者、读者三位一体”的意识,在新形势下,要瞄准理论前沿,抓住时代大趋势,不仅要重视基础理论研究,更要重视理论联系实际,重视研究成果的社会价值。

《求是学刊》主编李宏弢致答谢辞。李宏弢对会议主办方和参与者的辛勤付出表示感谢,并期待学术共同体的会议办成具有广泛参与度的高品质会议。蔡军对与会期刊界专家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河南大学法学院和《河南大学学报》的发展表示诚挚感谢,他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以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以提升期刊质量为目的,在法学院学科建设和《河南大学学报》发展上起到了有效的推动作用。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