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走进河南大学

作者:张倩宜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6月12日,“2018高校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采访团队走进河南大学金明校区,网友跟随主播的脚步探访了我校部分特色学院、图书馆以及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在历时两个小时的直播中,咪咕直播最高在线人数1165030人,总观看量高达186.13万人次。

上午9:00,直播正式开始,校招办主任崔进军及2017级在读研究生陈成与在线网友积极互动,就招生及人才培养等问题为广大网友答疑解惑。

据崔进军介绍,2018年是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后的首次招生,学校面向全国31个省份(自治区、直辖市)共计划招收本科生9600人,其中河南省内招生计划近7000人,省外招生计划2600人。今年河南大学继续推动实施按大类招生的政策,继续面向农村贫困地区实施专项招生计划,同时积极深化招生录取制度改革,今年全部专业按照本科一批和提前批招生,并新增网络与新媒体、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三个本科专业,旨在全面提升招生层次,进一步提升生源质量。

“学校在助学金的设置上有怎样的优惠政策?”“学校毕业生就业率、考研率怎么样?”“入学后转专业的几率大不大?”直播间的网友频频提问,面对五花八门的问题,崔进军一一耐心进行了解答。

“听说过沙漠里也能种出棉花吗?”学生主播陈成的一句话激起了众多网友的好奇心,随后,直播团队来到了植物逆境生物学重点实验室,实验室常务副主任苗雨晨用生动的例子,从干旱、高温、盐碱,病虫害等植物生长的不利条件入手,对“逆境”做了深入浅出的解释。

“纳米技术可以掀起21世纪新的技术革命。”在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播见到了实验室副主任胡彬彬,面对镜头,他这样说到。据他介绍,实验室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研究,是我国最早从事该项研究的集体之一。经过多年建设,实验室已初具规模,形成了以院士为核心,以中青年科技人员为骨干,学科和年龄结构合理的学术队伍,具有较强的科研、开发和培养高层次人才的能力。

2017年9月,河南大学生物学专业成功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名单,生命科学学院迎来全新历史发展机遇。跟随该院党委副书记肖艳的脚步拾级而上,主播来到生命科学学院的院楼大厅,占据一整个墙面的专家照片映入眼帘,据肖艳介绍,生命科学学院拥有强大的师资队伍,经过30年的艰苦创业,目前已经发展成为理工农兼备,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和博士后培养体系完整,高层次人才汇聚,科研水平高,在国内外具有较大影响的学院。

参观了雄伟壮观的图书馆后,校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刘波向网友介绍了明伦校区、金明校区及郑州龙子湖校区三个校区的不同特色,在她的带领下,网友了解到“伯襄路”“先闻湖”“镜如湖”的由来,看到了造型奇特的“琴键楼 ”。她说,河大每个楼、路、湖泊生动名字的背后都是有故事的,学校通过这种方式,将百年办学传统传承下去。

随后,走进环境与规划学院的虚拟地理环境研究室,网友通过直播看到了“黄河流域核心腹地遥感影像图”,见识了由师生共同参与制作的“动态清明上河图”。在副院长翟秋敏的带领下,主播来到东英自然博物馆,在看到大量的化石标本及矿物岩石标本后,网友纷纷慨叹大开眼界。

据悉,本次直播是光明网第二次走进我校进行招生直播。去年7月1日,首届“招办主任光明大直播”走进我校,带领网友参观了明伦校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