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独立思考,铸造独特的你

作者:卢克平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亲爱的2018届本科毕业生同学们,家长同志们,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首先,祝贺2018届本科毕业生顺利毕业,戴学士帽、着学士袍,非常漂亮、非常好看,是校内一道最亮丽的风景。其次,感谢你们的父母、家人的支持,他们对你们的成长非常重要,今后对你们依然很重要。最后表示一下对你们的羡慕,我毕业三次结婚一次,都没有经历过如此正式隆重的仪式,更没有戴过学位帽穿过学位袍,甚至也没有过像样的结婚典礼。因此,在祝福你们顺利毕业之时,我预祝并相信你们不久的将来都能牵手自己的知心爱人,未来有属于你们的温馨婚礼和幸福美满生活。

毕业生同学们,我想说,这场盛典对你们意义非凡,对我也有不同意味和意义。

首先,你们是河南大学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后的首届毕业生。你们是幸运的、幸福的。

第二,对你们来说不重要,你们可以忘记,但对我很重要、值得记忆收藏,你们是我作为河南大学党委书记送别的第一届学生。因此,我很高兴在这里欢送你们,和你们话别。

这就是我们大家的缘分。此时此刻,此情此景,我内心感慨很多,但还要长话短说,因为我知道大家不喜欢说教,更不喜欢冗长的讲话。

毕业典礼英文叫“commencement”,四年或五年苦读修行,终于化蛹成蝶,生命美丽绽放,这对你们意义十分重大。同时,“commencement”也有开始之意,在你们开始新征途、即将放飞之际,给大家讲几句话。

——首先我想说,你们赶上了新时代。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是一个剧烈变化的时代,有人说这是最好的时代,也是最坏的时代。你们马上要走向社会了,这个社会好不好?如意否?好处讲,进入新时代,国家走向强盛,民族走向复兴,你们会有大舞台,会有大作为,可谓“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从坏的方面讲,社会还在转型,还有许多不完善,如道德失范,如经济社会发展还不充分不均衡,还有许多不如意的地方需要你们去建设、去改造、去完善,而不仅仅是适应,更不是迎合。

——我也是这所学校的毕业生,作为学长,我想对大家说的是,你们要独立思考,用你们黑色的眼睛去寻找光明,做一个正直善良的人,担当起自己的责任,不苟且于当下和私利,要有诗和远方。

——作为老师和校党委书记,我想对大家说的是,正直和善良在无限重复博弈的社会中永远是最佳策略。河大人可以犯错误,可以失意,甚至可以容许失败,但绝不允许作恶、作孽,要守住自己的道德底线。

——作为母校的守望者,我想对你们说的是,一个人的厚重主要体现在责任、担当,否则就会轻浮,会轻如鸿毛。社会复杂,你们要用自己的眼睛去看问题,用自己的头脑去思考问题,独立思考将成就你自己,独立思考将凸显你的存在,独立思考铸造独特的你。

今后你们的路很长,一定会充满鲜花和歌声,这时重要的是学会感恩与分享;也可能遇到风风雨雨,这时重要的是坚持不放弃,坚持坚持再坚持,走过去便是艳阳天,便是风和日丽。

    最后希望大家不忘初心坚守理想,理想是灯是光,给你温暖和方向,使你顺境不张狂,逆境不放弃,永远有希望。祝同学们前程似锦,祝同学们虽历尽沧桑归来仍是少年!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