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育”见,有故事的你——河南大学第三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落幕

作者:夏兵可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我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中励志成才、自强不息的典型事迹,2018年3月7日,我校第三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如期而至。本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由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主办,马克思主义学院承办。经过作品征集、学院初选、推荐展播、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评审团多次复审等阶段,5月25日,“资”因有你,“育”见希望系列之第三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圆满落幕。

办而有备

“很多学院都是从寒假就已经开始准备,老师们都有意识的提前引导和教育学生,这也充分说明“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是一个很有意义的比赛,同学们可以通过简短的微故事来表达自己的心声。”马克思主义学院老师吕梦函对于本次大赛评价很高。不仅如此,马克思主义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承办方,对于本次比赛准备的很充分。“我院自学校开始举办此项活动,每次都认真提前筹划,同学们也都热情高涨。今年有将近80%受资助的同学参与本次大赛,通过上交的作品来看,总体还是不错的,但我们还有许多需要努力进步的地方。” 吕梦函老师说。

“今年的‘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在上学期就已经下发通知,所以跟以往相比,这次的比赛大家有更多的时间准备,学院也可以提交更好的作品。”负责药学院2015级药学一班资助工作的焦瑶歌,对于本院的“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参赛情况总结道。针对去年同学们反映的准备时间不够充分的现象,学生处与资助管理中心特在寒假前将第三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的举办时间提前告知各院,保证同学们有机会、有时间参加比赛,同时保证了作品的高质量。

凡事预则立,本次“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的成功举办离不开学校对大赛实际情况的考虑,更离不开大家认真、充分的准备。

审而有则

“有来自不同专业的老师和同学一起参加评审,这种形式很好,保证了比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作为学生评审的环境与规划学院2016级学生章顺利对于作品的评审形式大加赞叹。今年相比于往年,评审要求更加细致,评审工作由从事资助工作多年的老师和建档立卡学生共同完成。根据作品质量、反映实际生活情况和微博展播关注度三个标准,5月3日至5月17日,我校第三届“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评审组对全校27个单位初评推荐的3521件优秀作品进行了为期15天共9轮的评审,最终评选出一等奖作品30件,二等奖作品60件,三等奖100件。

除个人优秀作品外,各单位积极参与“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优秀组织奖的申报,根据推荐作品及获奖作品数量、申报材料内容及现场展示情况四个环节,评选出一批优秀组织单位,评审团由参加申报优秀组织奖现场展示的各单位资助负责老师及资助服务站队员组成,各单位既是展示者,也是评委。

无论是个人作品的评审,还是优秀组织作品的评审,今年的评审工作都有很大创新,最根本的原则就是公开、公平、公正,评审有原则,比赛才更有意义。

行而有果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微故事大赛,我觉得这个活动非常好,可以让受助者表达自己内心的想法,抒发自己的心情,同时能够学会感恩,让大家有更多的心灵交流。”当问到对于微故事大赛及学校的资助工作有何感受时,软件学院2015级学生杨博说道,“学校全面开展的资助工作,不仅能够解决很多学生上学的经济问题。同时,举办微故事大赛这样的文化活动,也让受助者感受到学校的温暖,让受助者更加的感恩学校,感恩社会。”杨博在本次大赛中荣获一等奖,他是我校众多受资助学生中的一个,他的心声,代表着众多受资助学生的心声,“求知路上,逐梦路上,助学金托举起我的人生,我会用心去感恩。感谢你,我的祖国!”杨博在自己的微故事里写道,杨博对于国家资助的感激之情溢于言表,这不正充分体现着资助育人的意义吗?

党的十九大报告把教育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必须进一步深入学习领会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深刻认识新时代做好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意义,物质扶持仅仅只是一种手段,“立志”和“立智”,才是资助目的所在。

河南大学高度重视对优秀学生的奖励和对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充分结合工作实际,建立健全精准资助工作机制,规范强化各项资助管理措施,在确保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全覆盖的基础上,充分发挥资助育人功效,不断创新资助育人方式载体,通过开展“我与资助”微故事大赛、“助学•筑梦•铸人”征文比赛、“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励志图书馆”读书交流活动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搭建增长见识和锻炼才干的平台。2017年度全校发放各类本科生资助资金9111.22万元,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7万人次,到期贷款还款率为98.88%,较上年提高0.67%,连续五年创历史新高。

你有故事,我有酒,风雨我们一起走,一个个鲜活的故事,无不述说着资助带给他们的改变与希望,“资”因有你,“育”见希望,期待着与你的下一次相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