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让健康相伴,享美丽青春——“青春健康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河南大学举行

作者:杨杰 摄影:杨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你想找一个什么样的男朋友?你认为你的另一半最需要具备什么样的品质?如果你得了艾滋病你会怎么办?青年学生应该如何预防艾滋病?”一个又一个与青年大学生息息相关的问题,在“青春健康教育•走进河南大学”活动中,被一一解答。

5月25日,正值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日,由开封市计划生育协会主办,河南大学医院和开封市顺河回族区计划生育协会承办的“青春健康教育进高校”活动在河南大学明伦校区举办,活动以“美丽青春,健康相伴”为主题。

开封市卫计委调研员呼新伟,开封市计生协会秘书长孟军阳,开封市艾滋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刘丽菡、开封市顺河回族区卫计委主任张涛,河南大学医院院长王新春,副院长海富生、龚森等出席活动。

树立正确的恋爱观,我们正青春

在游戏环节,河南大学青春健康俱乐部的马跃峰等20名学生,通过游戏“五色拼盘:谁更适合我”说出了自己对另一半的要求,“我希望我的另一半是一个有责任感的人,没有责任感怎么当男子汉?”“我觉得女孩子一定要温柔善良。”“女孩子一定要理智,不理智的女朋友不好哄啊!”……充满青春色彩的言语,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游戏从20名学生选择词汇的共同点中总结出青年学生心中比较理想的择偶标准,并从中联系到现实生活中学生们的恋爱状况,从而帮助同学们树立正确的爱情观和择偶观。随后,由河南大学学生带来的汉服表演和手语舞表演,展现了青年学生的活力和朝气,把现场气氛推向高潮。

正确看待艾滋病,我们要学习

河南省计划生育协会青春健康培训师张玲邀请全场观众共同观看了观看艾滋病防治宣传短片,并通过30名学生模拟艾滋病传播过程的“野火游戏”,向学生们普及了关于艾滋病及其防治的知识。

游戏中,学生们用握手代表艾滋病的传播途径,仅仅需要30名同学3轮的互相握手,艾滋病就由2人传播给了12人。张玲说:“艾滋病的传播速度非常快,而且具有隐蔽性。同学们要特别注意防范艾滋病,特别是要杜绝不健康的性行为,对自己负责,也对身边的人负责。”

在游戏中,不幸“感染艾滋病毒”的学生们纷纷表示自己不愿意去伤害别人,但也渴望可以正常的工作、生活。对此,张玲指出,学生们的心理也是大多数艾滋病患者的心理,艾滋病患者与正常人之间存在误解。她希望通过学生们的“感同身受”,引导学生们抱着尊重和理解的心态看待艾滋病群体,积极投入到艾滋病的防治工作中去。

关注青少年健康教育,我们在行动

海富生在活动中发表讲话。他指出,青少年的健康成长直接决定着中国未来的发展。但是,青少年在性与生殖健康教育方面仍存在诸多问题,需要通过更多的健康教育等活动帮助青少年树立良好的健康生活理念。他还向河大学子提出了“锻炼身体,珍爱生命;志存高远,报效祖国”等五点建议,希望学生们在生理和心理上都能健康发展。

呼新伟在活动中强调,要重视青少年的生理健康教育,特别是有关性与生殖健康的教育。他希望通过这次活动可以帮助更多的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树立正确的性观念,让性病、艾滋病得到更好的遏制。“青春健康教育进高校活动通过讲座、游戏等多种形式,帮助青少年了解更多关于性和艾滋病的知识,增强自我保护意识,引导青少年身心健康成长。”呼新伟如是说。

据了解,中国计生协高度重视对青少年性与生殖健康的教育工作,于2014年发布《青春健康工作五年规划》。各级计生协已将青春健康列入协会常规工作之一,建立了青春健康工作领导队伍、管理队伍、专家队伍、师资队伍和青年志愿者队伍,开展了一系列针对青少年的生活技能培训和相关活动。青春健康规划实施以来,受益青少年达千万人次。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