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应邀参加“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

作者:学科建设处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5月4日,“双一流”建设国际研讨会暨北京论坛在钓鱼台国宾馆开幕,国务院副总理孙春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论坛围绕“文明生态”、“全球治理”和“大学使命”三个议题探讨高等教育和世界文明的发展趋势,寻求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之路。校党委副书记张宝明应邀参加论坛。

孙春兰指出,我国统筹推进“双一流”建设,就是要促进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以教育发展引领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时代的中国,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对大学办学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要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坚持面向世界,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提升高等教育整体水平,更好服务于国家现代化建设,更好服务于人类文明进步。

北京大学校长林建华的主旨报告通过对北大过去二十年的发展回顾,介绍了北京大学在前进道路上的人事制度改革、学科体系调整、人才培养体系调整等方面的经验。同时就“双一流”建设表示当今世界正在经历新一轮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中国大学普遍面临知识的传播方式,学习方式,社会对人的需求等方面改变的挑战,大学需要走出教育多样化,人才专业化的,培养灵活化的发展道路。

芝加哥大学校长Robert Zimmer和东京大学校长Gonokami Makoto等学者分别从国家文化坚守和发展对学术前沿的引导,大学教育如何更好的服务于社会发展和思想进步,以及教育界如何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背景下开展深度合作等方面进行了精彩论述。

据悉此次国际论坛共有来自全球44个国家及地区的260所知名大学校长和各界精英与会,超过50位专家学者通过论坛发表见解。此次论坛也为我校在搭建优秀人才平台,深化高校科研合作,提高教育治理水平等方面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也为我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立足中原腹地,发挥自身优势,促进互学互鉴提供了宝贵的参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