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2018年“世界地球日”系列活动举行

作者:王剑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又是一年柳絮飞,人间芳菲四月天。4月20日,为迎接第49个世界地球日,由校学生工作部、共青团河南大学委员会主办,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学院、洛阳师范学院、信阳师范学院、我校环境与规划学院承办的“球”生之路——4.22地球日系列活动,在金明校区马可广场缤纷举行。

本次地球日活动以“打造高校绿色文化带,踏实环保科普‘球’生路”为主题,通过“青年行动绘蓝图”、“科普展览映生态”、“行为艺术倡环保”三个版块举办了一场环保“嘉年华”。

践行环保 绿色理念先行

2017年5月1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上明确指出,我们要践行绿色发展新理念,倡导绿色、低碳、循环、可持续的生产生活方式,建设生态文明。领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的思想,践行国家建设绿色“一带一路”的宏伟战略,是青年一代理应担起的重任。在生态文明建设中,高校应充分发挥其特有的辐射功能和示范作用,把大学生培养成生态文明建设的主力军。

保护生态环境、宣传环保理念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事业。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许绍康表示,生态兴则文明兴,生态衰则文明衰。2018年,是我校连续三届获得“全国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后的第一个创建年,也是我们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关键之年。一流的生态文明是我们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我们一流学科大学建设的重要体现。

多年来,我校坚守生态文明阵地,把培养有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弘扬共筑美好生活梦想的时代新风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引导大学生勤学、修德、明辨、笃实。环境与规划学院2016级学生张文说:“绿色‘一带一路’的伟大构想给青年带来的不仅是机遇,也有挑战,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勇于创新,脚踏实地,不断拼搏,成为绿色‘一带一路’战略强有力的后备军。”

创意活动 引领环保热潮

金明校区马可广场,一张拼图在广场中央华丽“绽放”,162名学生利用手中的画板,组成了大型手绘地球拼图。河大学子齐聚于此,手握成拳,目光坚定。

环保时装秀、人体彩绘展、垃圾分类守则等活动满满真诚、不走“套路”。各类废旧衣服、塑料瓶等纷纷变身DIY原料,为蔚蓝天空“摇旗呐喊”。“港珠澳”大桥模型展、动植物标本展、空气瓶展示,通过对世界地球日的介绍以及我国当前生态状况的展示,呼吁大家努力践行地球日主题,从自身做起,“珍惜地球资源”,“共同维护自然生态空间”。“环保长征路”活动以红军长征途中重要事迹为切入点,将之与环保联系在一起,设置成环境受到污染的场景,强调了环保之路,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引起师生对自我环保行为的反思,告诫大家建设美好家园是我们人类共同的责任。

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16级学生陈国泰在参观各摊位后深受感触,他说:“空气瓶对城市空气的模拟,展示了城市的空气状况及其对人们生活健康状况的影响,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其带来的各种负面效应,意识到治理空气污染已然刻不容缓。”活动志愿者通过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展板,详略得当的版面布局,深入浅出的讲解与介绍,极大程度地向广大同学传播了低碳环保的理念。

走出河大 讲好地球故事

“我们三月份就开始着手准备活动了。”张文告诉我们。为了进行前期宣传,河大学子走出校园,开启了荧光夜跑、环保骑行等活动,并联合了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河南科技学院等5所兄弟高校,围绕宣传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文明建设思想、深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宣传教育等主题开展系列活动。

活动以河南大学校内活动为启动仪式,并组织大家走出去,开展“一带一路”巡展,深入各高校校内,协同举办活动,扩大宣传阵地。河南大学与河南省各兄弟院校携手,构建高校绿色联盟,丰富校园文化内涵,形成高校绿色文化带,树立生态文明建设旗帜,向社会各界持续传输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环保理念,促使全民参与环保事业,共建“美丽中国”。

“球”生之路——4.22地球日系列活动作为河南大学品牌项目,至今已举办27届。作为河南省首届“大美学工”十佳优秀学生工作品牌、河南省高校第四届“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活动优秀成果一等奖、教育部高校校园文化优秀建设优秀成果二等奖,活动以“世界地球日”为载体,创新展示形式、拓宽宣传阵地,倡导绿色、循环、低碳环保新理念,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构筑高校绿色联盟,掀起了环境保护的热潮。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