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在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现场展示中取得优异成绩

作者:张子玮 孙维峰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舞蹈《祥云瑞鹤》

混声合唱《The conversion of Sual》、《天安门——太阳的广场》

民族管弦乐合奏《太阳颂—第一乐章踏江》

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剧社号》

“豫•艺”设计实践工作坊

4月16-21日,我校艺术学院大学生艺术展演代表团在上海参加了“理想与信念”——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活动(以下简称大艺展)。

为了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响应大艺展“理想与信念”这一主题,在展演排练期间,我校艺术专业教师坚持与时俱进,推陈出新,将十九大精神与新时代、新思想融入节目中,通过舞台上富有张力的表演,对以德树人、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内容进行了阐释,带领近200名学生历时一年精心打造了声乐、器乐、舞蹈、戏剧、美术作品和工作坊等不同类型的艺术作品。

此次我校参加现场展示的有4个音乐类节目、2个书法类作品和1个艺术实践工作坊,种类全、数量多,居全国前列,河南省首位。参演作品极具民族特色和时代精神,民族管弦乐合奏《太阳颂—第一乐章踏江》以浓郁的巴渝风韵,磅礴的文化气势,展示了劳动人民广阔的生活精神与坚韧的生命力量;原创舞蹈《祥云瑞鹤》借鉴宋代名画,充分挖掘和发扬传统文化和地域文化,以轻快的步伐、超尘脱俗的舞姿表现民族当代的文化自信;混声合唱《The conversion of Sual》声部丰富,感情深遂,《天安门——太阳的广场》古典庄严,和声共鸣出肃穆景象;原创民族音乐剧《香玉剧社号》朴实真挚,情感内容丰富,通过塑造鲜明的人物形象来表现艰苦卓越和勤劳勇敢的时代人民精神;艺术实践工作坊作品《“豫•艺”设计实践工作坊》紧抓地域特色,展示了豫文化的多样性。

全国第五届大学生艺术展演是国内高等教育美育成果展示的最高平台,我校在历时一周的活动中,充分展现了近年来艺术教育的教学成果和扎实的艺术师资力量以及当下的艺术教育状况和未来发展前景,在汇报演出、展示活动、学术研讨会中,赢得了全国高校的高度认可和赞赏,最终一举拿下器乐、合唱、戏剧、舞蹈四个类别的四个一等奖、设计工作坊一件一等奖、美术两件一等奖(省内共5件获奖)共计7件一等奖和节目优秀创造奖、高校优秀组织奖,大幅度地刷新了河南省的历史记录,获奖数量高据河南省榜首,国内名列前茅。

据悉,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是教育部主导和主办的唯一此类活动项目,三年一届。全国各省教育厅、高校都高度重视,今年活动由教育部、上海市委市政府主办,全国400余所高校近万名师生齐聚上海参加展演,盛况空前。展演活动以感受美、鉴赏美、表现美、创造美,向真、向美、向善、向上为目的,来展现当代大学生与祖国同行、与人民同行、与时代同行、与梦想同行的蓬勃精神与崇高追求。它不仅是全国各高校艺术教师和学生交流探讨的艺术平台,更是一个向全国高校展现河南大学校园文化建设和艺术教育成果的最佳时机。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