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出席省政协会议委员们接连发声

作者:统战部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2018年1月22日至29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河南省第十二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郑州召开,我校共有八名委员参会,包括无党派界傅声雷教授,科学技术界万师强教授、秦奋教授,教育界汪基德教授、秦耀辰教授、苗琛教授、侯运华教授,以及医药卫生界张祎捷教授。各位政协委员们接连发声,就“双一流”建设、高等教育发展、旅游资源开发、大数据应用等议题积极建言献策、参政议政,进一步彰显了我校政协委员的风采。

“双一流”建设是我校参会委员们最为关心的话题。汪基德委员认为,郑大、河大入选“双一流”大学承载着河南亿万人民的期盼,这是河南人民的一件大喜事,今后河南优质高等教育资源匮乏的局面将有可能大为改观。这是我省高等教育发展遇到的一次新机遇,但也是新的挑战。他建议,尽快为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制定我省的“特区”政策,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的政策和制度保障。包括对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的引进与培养、经费的使用等等,都需要特殊的政策。同时,进一步加大对“双一流”建设高校的财政支持力度,为“双一流”建设提供强力资金保障。

高等教育如何走内涵式发展的路子?“实现质量提升转变的核心标志,是高水平学科建设的集聚效应。”秦耀辰委员认为,要以高水平学科为抓手,推动高等教育从规模扩张向质量提升阶段的历史转变。按照国际一流学科、国家一流学科和服务河南重大战略需求的一流学科需要整体进行战略布局,明确目标定位,做出分级规划、系统设计。以优势学科为平台,加大力度培养和引进一批高水平学术带头人。

侯运华委员认为,应认真保护和充分利用河南省工业遗产资源,各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要防止开发商利用文化项目套取土地。工业遗产资源主要有资源枯竭造成的矿产业遗存、产业升级造成的厂房闲置、三线企业留下的工业遗存等,如何保护、利用好这些遗产成为必须解决的问题。一是要普查河南省工业遗产,利用大数据时代的技术优势,整合相关信息,将不同类型的工业遗产数据汇聚起来。二是制定相关法规,保护河南省工业遗产。三是省政府出台指导意见,督促各地市遗产保护。针对全省各地的不同情况,建议省政府制定指导性政策,以利于各地市开展工业遗产保护与开发。 另外,侯运华委员认为村干部连选连任权力难约束,他建议,一是明确村干部任期届数,以任期2~3届为妥;二是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扶贫、低保和土地流转领域存在的问题,相关部门联合检查,严处违法违规案件;三是打击村霸现象,深入开展村级干部中的腐败行为;四是保护村有经济,打击贪污腐化。

作为我省地图制图学与地理信息工程学科带头人,秦奋委员关注的是如何让数据为污染治理服务。环境污染不仅仅是人们常说的PM2.5、PM10,还包括土壤、水质等等方面。这些都可以通过运用大数据先进理念和技术,建立、完善的防治技术体系、服务方式和监管模式,改进、提升大气污染防治技术水平、服务质量和管理能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