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人才工作会议

作者:史周宾 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为总结学校过去五年的人才工作,安排部署“双一流”背景下学校人才工作,1月25日,我校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召开人才工作会议。全体校领导,中国工程院院士、河南省时空大数据产业技术研究院院长王家耀,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学会理事长、河南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王巍在主席台就座。全体中层干部、校特聘教授及以上各级各类高层次人才参加会议。会议由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

校长宋纯鹏以《解放思想 积极谋划 开启新时代一流学科大学人才建设的新征程》为题作大会报告,系统回顾和总结了学校人才队伍建设的历史经验,对当前学校人才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进行科学分析和把握,对“双一流”建设背景下学校人才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宋纯鹏指出,人才兴校是“双一流”建设的铁律,回望历史,学校积聚英才的优良传统薪火相传。过去五年,学校深入实施“人才兴校”战略,以服务学校建设发展大局为目标,以高层次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全面提升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为核心,以创新人才管理制度和激励机制为动力,先后实施了“攀登计划”和“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等一系列人才工程,取得了显著成效。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学校人才队伍建设还存在不少问题和不足,表现在师资总量不足、学术领军人才紧缺、国际化水平不高、人才的竞争意识和能力有待提高、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和人才管理工作亟待加强等方面。宋纯鹏深入分析了造成学校人才队伍存在问题和不足的原因,要求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加强系统的战略思考和系统谋划,增强使命感和竞争意识,提高执行力,努力打破制约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

宋纯鹏表示,站在“双一流”建设的新起点上,我们必须始终坚持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战略思想,深入推进人才兴校战略,以改革创新精神大力推动人才工作,大力提升学校人才队伍的水平,为圆满完成“双一流”建设任务,奠定坚实的人才基础。其重点是要实施好人才队伍建设的“四大工程”:第一是实施卓越人才引领工程,包括大力实施“杰出人才特区支持计划”,加大省校特聘教授、黄河学者的引进和培养力度,拓展全职引进外籍教师渠道,柔性引进杰出人才等;第二是实施优秀青年人才引育工程,包括青年英才培养计划、海外优秀青年引进计划、青年教师海外名校名师访学计划等;第三是实施专职科研队伍扩展工程,包括基于研究平台专职科研人员聘任计划、大力招收普通博士后和师资博士后国际学生攻读博士学位和博士后研究招聘计划等;第四是实施管理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工程,包括积极选派干部到国(境)外高校研修培训,加强干部队伍的考核评价,完善干部队伍能上能下、双岗互换的工作机制等。针对教师队伍管理模式改革,宋纯鹏指出,要加强岗位聘用管理、推行教师分类管理并强化绩效考核。

宋纯鹏强调,建设一流学科大学,关键在人才。在学校发展的关键阶段,全校上下要增强紧迫感、危机感、责任感,全面推进学校人才工作改革创新。全校各部门各单位要加强统筹协调,充分调动各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做好人才工作的强大合力。一是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明确目标,突出重点,形成得力措施,学校将把人才工作纳入干部考核的重要依据;二是要创新人才工作方法,完善信息发布渠道,重视以才引才,通过合作共建吸引人才,并选树突出人才先进典型;三是通过为人才提供舒适的工作环境,营造鼓励创新的学术文化,提高管理者的服务水平和能力等,努力营造良好的用人环境。

校党委副书记雷霆宣读了《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 河南大学关于表彰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的决定》。为表彰激励先进,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经校党委常委会议研究,决定授予7个单位“河南大学人才工作先进单位”称号。其中生命科学学院(含棉花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植物逆境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环境与规划学院荣获一等奖,特种功能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历史文化学院、基础医学院荣获二等奖。在热烈的掌声中,校领导为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之后,生命科学学院、环境与规划学院、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经济学院、数学与统计学院作为人才工作先进单位代表依次发言,就人才工作相关做法交流了经验。

生命科学学院院长万师强表示,生物学作为河南大学首批进入一流学科建设的学科,多年来坚持搭建科研平台,以事业吸引人才;利用来校高层次人才人脉,以人才引进人才;提供周到服务,以感情吸引人才,逐步建立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群体。环境与规划学院院长秦耀辰介绍,地理学坚持围绕“顶天立地”展开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顶天”是瞄准国际学术前沿,“立地”是服务国家和河南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同时,坚持优化人才发展体系,构建人才汇聚平台;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强国际科研合作。特种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常务副主任杜祖亮在发言中表示,实验室尤其重视“四青”人才的培养,长期以来注重长远谋划,制定全覆盖的人才培育计划;建立团队,把人才培养和平台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将实验室考核和个人发展规划并重;并实施捆绑计划,坚持培养与引进并重,打造青年人才成长快车道。经济学院院长宋丙涛介绍,该院人才工作重点是国际化,并实施以下五条途径:一是国际一流学科建设的基础是人才队伍的国际化;二是人才队伍国际化既要“引进来”,也要“走出去”;三是人才队伍国际化的判断标准是学术研究的国际领先地位;四是为国家全球化发展战略服务;五是坚持党管人才,发挥党组织在人才工作中的领导服务作用。数学与统计学院院长冯淑霞表示,近年来,学院坚持实施人才强院战略,以学科建设需求为导向,重点突出“识”字,选好引对高端人才;突出“帮”字,促进教师成长成才;突出“逼”字,提高人才质量。

大会邀请华中农业大学人事处处长杨少波作了题为《创新人才发展机制,建设一流师资队伍》的辅导报告。结合丰富的实例,杨少波全面介绍了华中农业大学人才队伍建设的基本情况、基本做法以及工作过程中的个人体会和思考,使全体与会人员获益匪浅。

会议印发了《河南大学关于全面加强人才工作的意见(征求意见稿)》《中共河南大学委员会关于成立人才工作领导组及工作机构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河南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联系服务专家工作的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河南大学黄河学者和特聘教授岗位设置及聘任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河南大学“青年英才计划”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当天下午,与会人员分为六个团组,对宋纯鹏同志所作的大会报告以及学校拟出台文件征求意见稿进行了热烈讨论,并向大会报告了讨论情况。

大家在讨论中纷纷表示,在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事业发展面临重大历史机遇的关键时刻,学校召开这次人才工作会议、出台人才工作相关政策,对于汇聚人才队伍、构筑人才高地、发挥人才优势、促进学校发展,进而实现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美好梦想,都具有重要意义。大家对人才工作的重要性有着一致的认识,都认为人才是学校加快建成世界一流学科大学的关键支撑和根本保证。近年来我校紧紧围绕建设国内一流大学、实现百年名校振兴的奋斗目标,以“人才兴校”战略为统领,在高端人才队伍建设、教师素质整体提升、人才管理制度创新等方面取得了一些成绩,但同时也存在问题与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和不足,结合学校和各单位实际,大家在讨论中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建议,对于学校相关文件的修订完善、进一步做好人才工作极具建设性。

卢克平发表题为《全面提升人才工作能力 奋力开创学校人才工作新局面》的讲话。他表示,这次会议是学校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快建设一流学科大学的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对学校今后一个时期的建设和发展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国家进入新时代,学校进入“双一流”建设新征程,使命光荣,任务艰巨,人才比任何时候都更重要,所以需要我们以更高的标准、更大的努力做好人才工作。

卢克平指出,人才工作关乎“双一流”大学建设成败,必须扎实做好。“双一流”来之不易,建设好更加不容易。我们要时刻处于发展的巨大压力之下,头脑清醒地找到、找准我们在人才工作方面的差距。学校人才工作需要反思的几个问题主要是:第一,重视够不够?第二,体制顺不顺?第三,环境好不好?第四,创新有没有?今后我们的人才兴校战略要进一步突出一个“主”字,这是学校所有战略中的主体战略,是基础性战略、根本性战略、引领性战略,是第一战略、核心战略。全校上下务必认识到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忧患意识、竞争意识和责任意识,积极作为,不懈努力。只有这样,我们的目标才能够实现。

卢克平要求,要突出重点,统筹兼顾,全面推进学校人才队伍建设,努力构建大人才工作格局。一要重点突出高层次拔尖人才。要下大气力培养和引进相关学科领域的领军人物和拔尖人才,并将此作为学校今后一个时期人才工作的头等大事。二要统筹抓好各类人才建设。加强青年学术人才队伍、管理人才队伍、实验技术人员队伍、辅导员队伍等各个层面人才队伍建设。三要优化人才工作制度环境。各级领导干部要有容才之量,更要有甘为人梯成就别人的境界,创造良好的、有竞争力的人才发展的制度环境。四要提供充足资金资源保障。要增强全局意识和大局意识,把资金资源向人才队伍建设集中,为做好人才工作提供有力保障。

卢克平强调,要强化责任,狠抓落实,确保学校人才工作各项安排部署落地生根。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学校党委、行政要加强对学校人才工作的领导,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发挥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政治核心作用,各单位要将人才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纳入领导班子目标责任制,进行综合评价考核。二要夯实责任分工。各个部门、各个单位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在人才工作上,必须向党委、行政负责。对人才工作不力的,尤其要对有岗位、有需求而人才工作推进不力、效果不好的,必须进行严肃问责追责。三要充满热情感情。要具备强烈的事业心和高度的责任感,特事特办、快事快办,用心想事谋事、用心干事成事,站起来、豁出去、拼上来,把人才工作当作自己家里的事来办。

卢克平还就做好包括人才工作在内的各项工作,从学校、学院、个人三个层面提出了要求:学校层面的领导干部要树立强烈的使命感和担当意识,义不容辞、义无反顾做好各项工作,把手中的接力棒尽己所能传递好;学院是人才工作的主体,要不断改革创新,进一步激发活力与创造性,牢固树立“管理就是服务”的理念,开阔视野与胸怀,在人才培养与引进中动真心、用真情、下真功夫;作为知识分子不能仅仅满足于成为一名专家,还要立德、立言、立功,树立良好的师德师风,为单位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真正成为品德情操高尚、业务能力精湛的人,从而带动学校的学风、教风、校风。卢克平希望以这次人才工作会议为新的起点,全校上下统一思想,齐心协力,经过艰苦不懈的努力,使我校人才队伍建设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为建设世界一流学科大学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持和不竭的发展动力。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