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新时代,新征程——2018河南大学新春音乐会唱响省会

作者:吴继娟 摄影:靳刚 王宏宇 冯楠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管弦乐《节日序曲》

音乐会主持人

男声独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

交响乐团指挥

女声独唱《玛依拉变奏曲》

民族管弦乐合奏《地道战》

民族乐团指挥

女声独唱《江山》

女声独唱《红梅赞》

载歌载舞逢盛会,辞旧迎新更万象。1月22日晚,河南省艺术中心音乐厅内华灯璀璨、流光溢彩、笑语盈盈,洋溢着一派祥和喜悦的氛围,2018河南大学新春音乐会在这里华丽上演。省直机关、兄弟院校代表,我校部分老领导、现任领导,师生代表、部分校友以及社会各界人士欢聚一堂,共同分享一年来的收获和感动,共同描绘2018年的愿景与宏图,共同表达走进新时代的激动和喜悦。

流光飞舞,乐声飘扬!伴随着一曲热烈喜庆、大气磅礴的《节日序曲》,音乐会拉开了序幕。一番锣鼓齐鸣呈现了普天同庆、万民欢腾的节日气氛,展现出中国人民意气风发、追求美好的精神面貌。男声独唱《父亲的草原母亲的河》表达了海峡两岸同胞世世代代寻根、渴望拥抱故土的朴素情怀;由河南曲剧民间音乐板胡独奏曲扩充改编而成的《大起板》展现了浓郁的河南地方色彩和韵味;一首轻盈、明快的哈萨克族民歌《玛依拉变奏曲》体现了哈萨克人民乐观的生活态度和向往美丽爱情的情感;《第二(爵士)圆舞曲》旋律简单而优美,《法兰多尔舞曲》则旋律快速而热烈;经典红色曲目《地道战》质朴而有力,展现出战争时期广大人民不畏强暴、充满斗志的革命风采;民族管弦乐《茉莉花》既保留了原生态民歌优美动听的旋律,又加以变化发展,赋予了乐曲丰富的表现力和感染力,使整个会场仿佛弥漫了一股清新的茉莉花香......随后的节目也各具特色,精彩纷呈。女声独唱《江山》、《红梅赞》或慷慨激昂,或悠扬婉转;民族管弦乐《丰年祭》、《弹起我心爱的土琵琶》、《太阳颂•踏江》或甜美动人,或铿锵有节,或意境深邃;最后一曲民族管弦乐《我的祖国》将整场音乐会的气氛推向高潮,前半部分舒缓轻柔的节奏将现场观众带入到祖国江河帆影漂移、田野稻浪飘香的美丽画卷中;后半部分则激情澎湃,气势磅礴,表达了气吞山河的爱国之情......热烈的掌声一阵盖过一阵,灵动的音符一串接连一串,与绚丽明亮的灯光交相辉映,与高朋满座的观众席相互衬托,使音乐会的现场成了一片光与乐的海洋。

节目单“计划外”,一曲即兴演奏的《好汉歌》引发全场拍掌附和,在经久不息的掌声和欢呼声中,本场音乐会完美落下帷幕。

余音不绝,绕梁三日。一曲曲华彩乐章直击现场观众的心灵,让这个普通的寒冬之夜变得如此美好而又难忘。一位来自郑州的河大校友对本场音乐会连连称赞,“很棒,专业的乐团、专业的演唱者,加上这高大上的会场,使得这一切都非常完美。我为河南大学感到骄傲!”神采飞扬的表情、激动的话语饱含对母校的深深挚爱。现场更是有不少校友从远道而来,只为聆听这一份来自母校的声音,只为分享这一份与母校同欢庆的喜悦,只为在这新年伊始之际与母校共团聚!

一位微信名为“如月”的河大校友更是将观看音乐会的澎湃心情用一首即兴诗作的方式表达在朋友圈——《河大,今夜心弦与你共振》,“今夜∕聆听河南大学迎春之声∕聆听铁塔的铎铃∕将艺术中心的排箫和骨笛∕深情奏响......河大∕我亲爱的河大∕今夜与你心弦共振∕所有的文字∕跑回了铁塔湖∕跑回了东城墙∕我遇见青春的自己∕坐在大礼堂的台阶上......”挡不住的诗意盎然,对母校深沉而热烈的爱尽在字里行间流淌!

意气风发迎来新时代,昂首阔步踏上新征程。展望新的一年,站在建设“双一流”的新起点上,河南大学将继续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崭新启航!铸就河南大学百年伟业,续写河南大学世纪辉煌,河大人充满信心和力量!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河南大学艺术学院师生精心排练、倾情奉献,前后分别由河南大学交响乐团、河南大学民族乐团精彩呈现。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