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召开十七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

作者:史周宾 摄影:靳刚 吴继娟 史周宾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大会现场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讲话

校长宋纯鹏作大会报告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张宝明主持预备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会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作《河南大学关于提高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方案》的说明

第一代表团组讨论

第二代表团组讨论

第三代表团组讨论

第四代表团组讨论

第五代表团组讨论

第六代表团组讨论

第七代表团组讨论

大会代表举手表决

12月28日,河南大学十七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在金明校区图书馆一楼报告厅举行。全体代表(正式代表、列席代表、特邀代表)肩负全校教职工生的期望和共谋学校发展大计的重任与会。我校部分原正校级领导及大会主席团成员在主席台就座。

校党委书记卢克平主持第一阶段会议。会议正式开始前,卢克平宣布了省委组织部任命文件:杨中华同志任我校副校长,沈洁霞同志任我校工会主席。

上午9时整,大会在庄严的国歌声中拉开帷幕。校长宋纯鹏以《凝心聚力 实干担当 全面开启新时代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新征程》为题作大会报告,全面回顾了我校进入“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以及编制《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的有关情况,从编制过程、基本思路、主要内容等几个方面对方案进行了全面解读,深入分析了当前学校“双一流”建设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明确了各项建设任务和改革任务。

宋纯鹏指出,大学是一个学术机构,其本质就是学术优先或学术至上。大学从产生开始走过了几百年的历史,在这一过程中,不断地被赋予新的功能和任务。但是回顾世界一流大学走过的路程,最根本的应该是“学术”和“人才”。对我们来讲,必须抓住根本、抓住核心,建设一流师资,产出一流成果,培养一流人才,建设一流大学。基于这一基本判断,他提出学校下一步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两翼齐飞、四轮驱动”,即:以“特色发展”和“质量内涵”为两翼,以“学科驱动”“人才驱动”“改革驱动”“国际化驱动”为四轮。

宋纯鹏强调,河南大学的发展目前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新阶段要有新作为,要开创新局面,要有新气象。面临“双一流”建设的艰巨任务,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自强不息的精神,需要以精神的跨越推动学校的跨越发展:一是要充满自信。伴随着国家和河南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国家“双一流”建设的不断推进,在中原大地创建一流大学成为必然结果,对此我们要充满信心。二是要勇于担当。创建一流,必须要有一流的精神状态,一流的责任担当,自觉地把自身的发展融入到一流学科大学的建设进程之中,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斗志,充分展现出一流的精神风貌。三是要善做善成。加强学习、加强锻炼,增长才干、提升能力,敢于竞争、善于转化,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精神,不断提升驾驭复杂局面和履职尽责的能力,真正做到识大局、懂业务、能担当、会管理、善协调,成为“双一流”建设的行家里手,实现事业新发展和个人新进步。

宋纯鹏要求全校各单位和全体师生员工要切实把思想统一到党的十九大精神上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省委省政府战略部署和谢伏瞻书记“双一流”建设调研座谈会讲话精神,切实承担主体责任,积极实施建设方案,如期完成建设目标,为把河南大学建设成为“世界一流、中原风格、河大特色”的一流学科大学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先省作《河南大学关于提高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方案》的说明。根据此方案,为落实“一条主线、两项工程、三项基础保证”的工作思路,强化激励机制,普遍持续提高广大教职工的收入,学校将适度增加奖励性绩效工资总量,并将建立每年增长机制。方案还充分考虑到我校奖励性绩效工资较低群体,同时将适当提高离退休人员生活待遇。

之后,代表们分7个团组,对《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进行了讨论,对《河南大学关于提高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方案》、《河南大学2016年工作总结》、《河南大学工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及《河南大学2016年财务工作总结》进行了审议。校领导卢克平、宋纯鹏、雷霆、张宝明、刘志军、刘先省、许绍康、孙君健、杨中华、沈洁霞,总会计师韩守富深入到各个团组,认真听取了各位代表的意见建议,并和他们一起参与了讨论。

代表们在讨论审议中普遍认为,河南大学在建校105周年之际入选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行列,重返“国家队”,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这是河大自强不息精神的集中体现,是学校历届领导班子和全体师生校友共同努力的结果。成绩来之不易,平台弥足珍贵,前景光明灿烂,任务依然繁重。宋纯鹏同志所作的大会报告既仰望星空,又脚踏实地,既着眼全局、宏观考量,又周密细致、具体要求,思路清晰、重点突出、客观务实、操作性强,为我校全面推进一流学科大学建设提供了可靠遵循。代表们高度评价了《河南大学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建设方案》的基本内容、基本要求、发展任务、发展目标,纷纷表示既感到精神振奋,又感到压力巨大,全体教职工生应按照方案的要求,进一步凝神聚力,奋发有为,为实现一流大学的建设目标做出应有的贡献。代表们还结合党的十九大精神和我校实际,对方案提出了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代表们充分肯定了《河南大学关于提高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方案》,认为方案体现了学校领导班子关注民生、关心教职工生需求,并充分考虑到基层工作人员和离退休人员的实际困难,让广大教职工备感温暖与喜悦。

下午4时,大会举行第二阶段会议。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志军主持会议。大会分别表决通过了《河南大学十七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河南大学关于提高教职工奖励性绩效工资的方案>的决议》、《河南大学十七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河南大学2016年工作总结>的决议》、《河南大学十七届七次教职工暨工会会员代表大会关于<河南大学工会委员会2016年工作总结>的决议》。

卢克平发表讲话。他说,辞旧迎新之际,我们召开本次大会,全体代表本着对事业、对学校高度负责的态度,热忱参与,建言献策,充分展现了敬业爱校的主人翁精神。通过本次大会,我们进一步总结了经验、统一了思想、振奋了精神、坚定了信心。

卢克平就学习、实干、文化三个方面与大家进行了交流:一是持之以恒加强学习,在学习中增强本领。要在全校上下着力打造学习型组织,使学习成为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方式、一种行为方式。一要学习新思想。把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首要任务,特别是要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教育思想和教育工作系列讲话精神的认识和理解,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师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二要掌握新知识。立足本职工作,主动强化学习高等教育理论,学习“双一流”建设有关政策精神,研究借鉴国内外一流大学先进的办学理念、经验做法,进一步开阔视野,更新观念,不断提高知识化、专业化水平。三要研究新问题。把学习的着眼点聚集到研究和解决关系到学校工作全局、关系到广大师生根本利益的问题上,切实把学习成果体现到突出问题的解决上,体现到各项工作的有力推进上。

二是勇于担当务实重干,争创一流建功立业。一要把握正确方向。牢牢掌握党对学校工作的领导权,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引导学生“四个正确认识”,帮助学生扣好“第一粒扣子”。二要聚焦一流建设。进一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以只争朝夕、时不我待的精神全面推进“双一流”建设,广泛及时宣传报道学校“双一流”建设工作的新举措、新成果、先进典型和事迹,汇聚起“双一流”建设的磅礴力量。三要深化综合改革。坚持问题导向,突出目标指向,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重点,在教育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机制、资源配置机制等方面加快改革步伐,坚定改革定力,增强改革勇气,坚定不移将综合改革进行到底,并鼓励学院创新发展,先行先试。四要狠抓任务落实。建立健全“双一流”建设领导体系、责任体系、实施体系和评估体系,在全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态势。学校领导组要加强对任务完成情况的监督指导,通过监督考核激发动力,通过问责传导压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

三是文化引领价值塑造,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一要聚焦立德树人。牢固确立道德教育在高校文化建设中的中心地位和首要地位,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细化为具体的行为准则和奖惩机制,充分运用思想政治理论课“第一课堂”和校园文化、社会实践“第二课堂”两个载体,着力构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长效机制和工作体系。二要弘扬核心价值理念。采用“生活化”、“艺术化”等多种审美宣传手段,融入“时尚化”等时代元素传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通过校园网、微博、微信等形式进行主流意识形态及价值观念的宣传和引导,以网络文化促校园文化发展。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广大学生崇德向善、见贤思齐。三要营造干事创业氛围。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立足现有的发展基础和潜力,遵循文化形成和发展的规律,着力打造一流的大学文化,激发动力,创造活力,助推一流学科大学建设。

刘志军在主持大会时希望各位代表认真领会会议精神,积极向本单位教职工生传达会议内容,将会议提出的各种要求,形成的各项决议贯彻落实到实际工作中,团结和带领广大师生,凝聚力量、奋发进取,为一流学科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大会在《河南大学校歌》声中胜利闭幕。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