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志强智达 言行信果——我校举办“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

作者:夏兵可 摄影: 冯军礼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青年的价值取向决定了未来整个社会的价值取向,青年价值观的形成就像穿衣服扣扣子一样,如果第一粒扣子扣错了,剩余的扣子都会扣错。”习近平总书记这一比喻,形象地阐述了价值观对青年成长的重要意义。为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观念,进一步促进诚信校园建设,推动我校学生资助育人工作持续、健康开展,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特举办“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

悉心部署,精彩纷呈

“本次活动让更多的同学了解了资助政策,我们院100多名同学参加了资助知识大赛初赛,通过比赛,我们对学生资助系统了解得更加全面,也使学生资助工作更加透明。”获得初赛一等奖并代表药学院参加复赛的郭丽媛对于院里举办的学生资助知识比赛评价道。在学生处和学生资助管理中心的号召下,药学院以践行“宣传政策•普及知识•铸就诚信”为主题,展开了一场无监考的资助知识比赛。“全场比赛90分钟,班里始终鸦雀无声,秩序井然……”郭丽媛同学说。药学院举办的无监考诚信比赛,不仅考察了学生资助方面的知识,用行动诠释了诚信的内涵。

“现场竞赛,现场评比”,“个人淘汰赛、小组比拼赛、个人复活赛、巅峰对决赛”,数学与统计学院的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初赛令人热血澎湃。艺术学院、法学院、国际教育学院等学院采取淘汰制,严格按照个人必答题、第一轮抢答题、集体必答题、第二轮抢答题、风险题五个环节进行……“覆盖面大,普及全面,无论是考试还是整个组织比赛,我们都努力做到规范……”第一临床学院专门负责资助工作的翟素华老师说。

任务细化、精心部署、领导支持、学生上心,在全校各本科生培养单位对学生资助大赛的悉心部署下,初赛精彩纷呈。

创新多多,收获满满

分阶段设置比赛环节,初赛、复赛华丽落幕,创新优秀组织奖申报接踵而来,12月26日上午,优秀组织奖申请展示在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举办。由贷款负责人或资助服务站队员展示各单位初赛组织情况和资助育人成效,部分受资助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当评委,使得比赛更加公平、公正。

诚然,由建档立卡贫困家庭学生参与复赛监考、评卷,参与优秀组织奖评审是本次学生资助大赛的亮点之一,也是创新之处。除此之外,各学院组织大赛亮点颇多。“面向全院本科生展开问卷调查,资助大赛宣传‘进宿舍’……”法学院资助服务队队长朱运阁对于本院组织开展的学生资助大赛的亮点如数家珍,“在我们院组织的决赛开始之前,队长要宣讲助学金申请流程及助学贷款还款流程,让每一位成员充分了解资助政策……”作为资助服务队队长,朱运阁表示,今年的学生资助知识大赛与去年的短剧活动相比,学院的重视程度更高,部署更加规范,影响力更大。

“我们是新闻与传播学院,对新媒体宣传要求更高,我们有专门的新媒体团队,对于本次大赛,我们有专门的记者全程录像,然后剪辑、留存档案……”新闻与传播学院薛堯云对于本院本次大赛情况说道,“以前我们一直按照传统的方式举办比赛,在新媒体网络时代,我们必定充分利用新媒体优势,打造我们个性化资助政策宣传,提高资助育人效果。”

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新时代里,我校紧跟时代步伐,创新多多,收获满满。

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3、2、1,请5号台回答!”12月27日生命科学学院报告厅内,进入总决赛的各培养单位参赛选手们都经过了精心准备,积极参与到决赛中来。在第一轮个人必答题中,场上的选手信心十足,轮番上阵,对答如流且正确率极高;而抢答题环节,比拼的除了资助知识,更多的是考验选手们按抢答器的技巧。此环节过后各队的比分便逐渐拉开,台下的观众在此环节参与互动,答题赢取奖品;最后的风险题环节,更是对场上选手心理素质和战略战术的考验。

最终,经过层层选拔,化学化工学院代表队凭借自身的实力和发挥,赢得了本次比赛的总冠军,新闻与传播学院代表队、历史文化学院代表队获得金奖,第一临床学院代表队、马克思主义学院代表队、国际教育学院代表队获得银奖;药学院代表队、教育科学学院代表队、法学院代表队、哲学与公共管理学院代表队获得铜奖。经综合评价,新闻与传播学院等10个单位获得优秀组织奖;同时评选出赵福顺等19名“优秀选手”和郑振亚等10名 “优秀指导教师”。

“‘诚信校园行’系列活动已在我校连续开展12年,是学校推动学生资助工作开展的有效载体,与以往的校园短剧大赛、短信大赛、演讲大赛、辩论大赛等相比,今年的知识大赛更加的有吸引力,学生参与度更高,希望我校的‘诚信校园行’活动会越办越好,在新的一年里,资助育人工作更上一层楼!”决赛仲裁、商学院党委副书记吕英建对本次学生资助大赛点评道。

诚,乃信之本;诚而有信,方为人生。“诚信校园行”学生资助知识大赛完美收官,本次学生资助知识大赛旨在宣传、普及国家资助政策,强化资助育人效果,提高资助管理服务水平,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准确获悉政策措施,推动我校资助工作在规范、精准、育人方面进一步加强。任重道远,砥砺前行!

路漫漫其修远兮,资助育人,我们一直在路上!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