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因为有你,大爱无疆

作者:郭文 陈晟雨 郑昊阳 摄影 靳刚 吴继娟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讲话

校长宋纯鹏致辞

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上台领奖

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刘志怀发表获奖感言

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陈俊德发表获奖感言

最佳创意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优秀组织奖获奖代表上台领奖

河南高校好网民庄严宣誓

典礼主持人林泉、娄原菁

音诗画《温暖》

歌舞《因为有你》

歌曲《老师我总是想起你》

武术《虚·实·道》

短剧《微光时代》

歌曲《我爱你中国》


合唱《新时代》《歌唱祖国》

12月26日下午,河南大学百年大礼堂内暖意融融,喜气洋洋,因为有你——“我是中国好网民,传递青春正能量”活动暨2017“感动中原”年度教育人物颁奖典礼在此举办。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郑邦山,河南省委网信办副主任蔡新民,河南省委高校工委专职委员陈垠亭,我校校长宋纯鹏等领导出席典礼,全省各地市、各高校的领导和教师代表与会。

见贤思齐,心向往之

宋纯鹏在致辞中热情洋溢地说:近年来,河南大学积极适应新形势、新变化,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核心,坚持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在思想政治工作理念、方法和手段创新等方面进行了诸多探索和尝试。学校建立健全了新形势下思想政治教育、网络意识形态、师德建设以及网络舆情应对等长效机制,制定了师生自媒体行为规范,学校“双微”影响力一直处于全国高校领先地位。前不久我们组织开展了“感动河大”人物评选活动,李润田、朱绍候、王立群等获奖教师的先进事迹经新媒体推送后,在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都取得了广泛好评。今后,我们要在省委高校工委、省教育厅的指导下,紧紧依靠思政队伍,不断提升思政工作水平,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作出更大的贡献。

郑邦山代表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发表讲话。他希望全省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扎实推进精神文明建设;要创新改进网上宣传工作,运用网络传播规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员工文明用网、文明上网,传播网上正能量、弘扬网络主旋律,共同打造清朗的网络空间。全省教育系统广大师生要见贤思齐、心向往之,认真学习年度教育人物的先进事迹,认真学习“好网民”活动先进个人,切实感受到榜样的示范引领作用;要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恪守网络道德规范,争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要正确认识时代责任和使命,用中国梦激扬青春梦,自觉把个人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以优异的成绩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新时代河南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感动中原,爱在教育

“感动中原”2017年度教育人物共选出十位教师:国医大师张磊、丹心热血育桃李的赵清香、视教书育人为天职的李申申、三次新疆支教的刘志怀、用坚毅书写辉煌的范量、乡村教师陈俊德、带病工作的赵文义、胸怀大爱的王彩琴、三尺讲台播种希望的冀莉琴、坚守承诺的齐秋燕。每一位老师都有令人动容的经历,他们的事迹深深打动了每一个人。

其中,李申申是我校教育科学学院的教授,她埋首科研,执着问道,连续三年获批国家社科项目;她白发苍苍,却朝气蓬勃,一辈子把教书育人视为天职,她曾在今年9月份荣获“感动河大”人物称号。

颁奖典礼上,三次支教新疆的刘志怀和乡村教师陈俊德接受了访谈,他们谈感受,谈人生,谈收获……热情的掌声在现场一次次响起。

年度教育人物获奖者,国医大师张磊教授对河大有很深的感情,从领奖台走下之后,他即兴赋诗一首,表达了他对河南大学的赞赏:“河南大学不寻常,国际知名出栋梁。今日礼堂受励奖,止于至善共兴邦。”

因为有你,和谐共生

颁奖典礼由河南省委高校工委、河南省教育厅主办,我校党委宣传部承办,以原创节目为主,参演者全为我校师生。他们为现场观众和网友带来了一台别开生面的视听盛宴。

音诗画节目《温暖》温暖全场;歌舞《因为有你》诠释了人间大爱;《老师我总是想起你》抒发了对于教师的感恩之情;《虚实道》展示了一种诗意的生活;短剧《微光时代》讲述了一群大学生运用网络自主创业的心路历程;《我爱你中国》《新时代》《歌唱祖国》更是引发全场合唱……颁奖典礼现场洋溢着浓浓的正能量。

典礼现场还有一个特殊环节——河南高校好网民代表集体宣誓。好网民代表高举右手,他们承诺:“作为一名网络文明志愿者,我自愿做到,遵守宪法和相关法规规定……”铮铮誓言响彻活动现场。

为响应“我是中国好网民 传递青春正能量——大学生网上接力活动”,各高校大学生热情参与到接力当中,展示了他们天才的创意。此次网上接力活动推出了一大批动漫、视频、音乐、公益广告等网络作品,培育出了一大批“有高度的安全意识、有文明的网络素养、有守法的行为习惯、有必备的防护技能”的好网民,有力地弘扬了主旋律、传播了网络正能量。

此次活动中,河南省高校涌现出了一批好网民,产生了最佳创意奖、优秀组织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我校申报的作品《反“地域黑”宣传活动》获最佳创意奖,我校教师万合利、赵雪,学生袁振博荣膺好网民称号。

典礼结束,观众却意犹未尽,他们或者和获奖的年度教育人物合影,或者重温“传递青春正能量”的誓词,表达争做中国好网民的信念。来自郑州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于果在活动结束后感慨地说:“我们身为教师,就要尽职尽责,在时代的风浪里坚守教育工作者的初心。”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