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我校完成数学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自评估工作

作者:数学与统计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万合利

12月15日至16日,根据《河南大学学位授权点自我评估工作方案》要求,数学与统计学院邀请评估专家,以听取汇报、座谈走访、查阅资料等方式,对我校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进行了评估。

12月15日上午,评估汇报会在学院二楼会议室召开。由复旦大学吴宗敏教授担任组长,首都师范大学吴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郭田德教授、中国科学院尚在久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陈永高教授、北京工业大学薛留根教授等为成员的评估专家组和校研究生院副院长、学科建设办公室主任张骁教授出席会议。学院领导、学术委员会成员、各学科方向带头人、部分师生代表等20余人参加了汇报会。

会上,冯淑霞从学科点简介、研究方向设置、学术交流、招生和学位授予情况、学生培养情况、存在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六个方面报告了数学学科硕士学位点建设情况。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就学位点的招生、培养环节和毕业生就业等情况进行了提问和评议。

随后,专家组查阅了学位点建设的相关支撑材料,随机走访了部分师生,并组织召开了师生代表座谈会,深入全面地了解数学学科硕士学位点的有关情况。

在评估反馈会上,专家组对数学学科学位授权点的人才培养体系、师资队伍结构、学术研究等给予了高度评价。他们认为,该学科学位点培养目标明确,学科方向设置合理,培养方案切实可行,特色鲜明;师资队伍结构合理,各方向带头人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科研水平,取得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人才培养体系完善,课程体系完备,有完整的规章制度,毕业生质量较高,深得用人单位好评;完全符合国家对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的要求。同时,专家组从引进和培养学术带头人、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以及提高生源质量等方面,提出了一些指导性意见。专家组经过充分讨论形成了书面评审意见,一致认为我校数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评估合格。

冯淑霞表示,通过本次评估,我们对数学学科学位点建设进行了全面回顾和认真总结,不仅梳理出了学位点建设的特色和亮点,更重要的是找准了需要加强和改进的薄弱环节。我们一定会以本次评估工作为契机,按照评估专家组反馈意见要求,切实整改存在的问题,加快补齐发展短板,进一步凝炼方向、突出特色、形成优势,推动研究生教育质量和学位授予质量全面提升。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