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新闻

卢克平到生命科学学院调研指导工作

作者:生命科学学院 来源: 已访问:责任编辑:刘旭阳

12月1日下午,校党委书记卢克平到生命科学学院进行调研指导,校党政办公室负责人参与调研活动。

下午3时许,卢克平一行先后到生命科学学院生物工程实验室、河南大学-麦考瑞大学生物医学联合创新中心,现场了解学院实验平台建设、成果转化等方面情况。参观过程中,卢克平不时与实验平台负责人杨生玉教授交流,询问生物发酵研发进展和技术优势;与特聘教授郑蒙详细了解生物医学以及纳米技术在癌症以及神经变性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问题。他对生命科学学院在科研成果转化、国际前沿领域的研究成果表示肯定,并鼓励进一步优化现有平台,逐步达到国际一流水平。

在随后召开的座谈会上,院长万师强代表学院党政领导班子汇报学院在学科建设、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及党团工学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同时汇报了学院一流学科建设进展,以及需要学校统筹处理的问题和事项。班子其他成员从各自分工出发,就分管工作提出相关意见和建议:副院长安国勇就学院教务部门开展的一流学科建设人才培养任务分解——项目化建设工作的进展情况进行补充;副院长王刚提出为达成学科建设相关指标,希望学校能够给予研究生招生指标上的突破和优质生源奖励计划方面政策上的支持;副院长闫文义针对学院实验教学方面的瓶颈,希望在实验技术人才引进方面能够获得学校的政策支持;副院长王建军就目前学院在积极融入一流学科建设过程中面临的办学空间资源紧张、高层次人才引进困难等问题进行补充。座谈会由生命科学学院党委书记赵东保主持。

卢克平认真听取汇报和大家的发言,对学院自建院以来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并对学院下一步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他指出,近来在谋划一流学科建设时,对生命科学学院的办学历程和发展内涵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有几条经验是值得肯定的:一是生命科学学院与一个好的学科带头人密不可分,宋纯鹏同志作为生物学学科带头人,能够科学谋划,使生物学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二是生命科学学院取得的成就与学院历届领导班子成员团结一心、同舟共济、励精图治紧密相连的;三是在班子成员的共同努力中,学院逐步形成具有包容、多元,又极具创新性的特色文化,与此同时,生科人的自强不息、团结友爱与河大文化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充满生机,从建系之初的蔡兴元主任开始,几代生科人三十年风雨兼程春华秋实,形成了竞争、合作、创新的科研精神第四是生科院从建立以来一直坚持艰苦奋斗、团结协作、兼容并包的办学精神,这些是我们办学历程中十分宝贵的精神财富,更是我们新百年振兴的无形力量。他希望生命科学学院籍此建院三十周年之际,全面总结办学经验,进一步深入挖掘生科先辈的办学思想,让敬业、务实、创新的优良传统得到更好地传承和发扬光大。

关于学院和学科发展中的问题,卢克平指出,首先一流大学与一流的本科教育并行不悖,要从严治教、从严治学,进一步扶持和引导教师开展教学研究,将教学经验升华为教学理论,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决不能一俊遮百丑;二是要大师与大楼并存。在科研上,要高度重视高层次学科领军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尊重知识,尊重人才,真正让他们在学院安心发展。在实验室建设方面,坚持协同合作、资源共享,以资源统筹利用为契机,加强校内外协作,巩固和扩大多边合作关系,进一步提升实验室协同创新能力。三是在民生建设方面,学院应在教育事业发展一般规律指导下,在学校政策许可范围内,充分发挥二级学院相对独立性特征,开阔思路、集思广益,进一步激发学院自创能力,多渠道改善全体教职工民生问题。四是党建工作方面,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搞好领导班子建设、做严做实党风廉政建设,不断提高党组织对学院事业发展的领导能力;团学工作方面,当前社会变革时期,多元的社会思潮对青年学生影响极大,我们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当前学生心理问题也受到社会极大关注,做好常规学生工作的同时,要格外留意学生心理问题,给予学生如家般的关心和爱护,让学生在校安心学习,健康成长成才。

卢克平强调,在加快生物学进入一流学科队伍建设过程中,学院要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新时期更要站位高远、提升格局,要团结一致,不断探索高等教育发展规律,积极发挥主观能动性,不断推进生物学内涵式发展,顺利实现一流学科建设目标。

赵东保代表学院表示,学院要以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校党委行政的领导下,按照学校安排和部署,围绕生物学一流学科建设目标,对照建设方案,积极做好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师资队伍建设、文化传承与创新等方方面面的工作,全面推进学院各项事业安全发展、健康发展、和谐发展,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做出应有贡献。

TOP